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695
肝移植术后早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的监测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肝移植;护理,,肝移植;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肝移植;护理

    目前,肝移植正处于全面发展时期,随着肝移植技术的成熟,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正逐渐提高。而急性排斥反应是威胁移植肝功能的重要因素,免疫抑制剂是治疗和预防肝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必要手段,随着各类新型免疫抑制剂的不断问世,护理人员必须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用法、副作用,及早发现其毒副作用,以促进器官移植患者的顺利康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至2006年1月,我院共为20例患者行异体原位肝移植术,其中男16例,女4例,原发病为原发性肝癌10例,重型肝炎肝硬化终末期9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Ⅳ型1例,术后均应用免疫抑制剂。

    12 免疫抑制剂应用情况 本组20例患者在术后不能进食前,采用甲基强的松龙+霉酚酸酯+环孢素A三联用药;进食后即采用甲基强的松龙+霉酚酸酯+FK506三联用药,共2组用药方案,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逐渐减少激素的用量,术后6个月后可考虑停用激素。以后用FK506+霉酚酸酯或FK506+环孢素A维持。

     2 护理

    21 正确用药 使用免疫抑制剂时一定要了解药物的性质、作用、副作用和使用方法,做到剂量、时间准确,术后早期持续微量泵静脉注射环孢素A时,要维持24h匀速注入,并经外周静脉单独输注,防止药液外渗;口服给药时,每12h用药1次,由于FK506的吸收受食物的影响,药物吸收速度随食物中的脂肪含量的增高而降低,为使药物充分吸收,故制定严格用药时间,保证其与进食时间可控制在2h以上,应进低脂饮食,以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