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55
CD44v6、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CD44v6;,nm23;,胃癌;,浸润;,转移,,CD44v6;,nm23;,胃癌;,浸润;,转移,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CD44v6和nm23在原发性胃癌中的表达及与胃癌浸润和转移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69例胃癌及20例伴异型增生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组织进行研究。结果: CD44v6在不同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癌组织中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5);nm23在不同分化程度及有无淋巴结转移、浆膜有无浸润的癌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CD44v6与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呈负相关关系γa=-0.0229。结论: 检测CD44v6及nm23在胃癌中的表达对判断胃癌的恶性程度、浸润深度及淋巴结转移有一定临床价值。

    关键词: CD44v6; nm23; 胃癌; 浸润; 转移

    胃癌是我国消化道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其治疗仍是以肿瘤根治性胃次全或全切除术为主,辅以放疗、化疗,病人预后如何与肿瘤侵犯的深度、有无淋巴结转移及手术彻底与否关系密切。但术前即对肿瘤分期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的特异性诊断方法尚未找到。近几年来的研究发现,在恶性肿瘤转移过程中,肿瘤细胞表达的多种粘附分子与该肿瘤的淋巴结转移有一定的相关性,其中对CD44v6[1]、nm23[2]、P53、PCNA等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CD44是分布极为广泛的细胞表面跨膜糖蛋白,在淋巴细胞、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表面均可检测到它的表达。CD44v6是CD44蛋白变异体,含人类变异体外显子6,研究表明,CD44v6基因与许多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有一定关系。

    nm23是1988年Steeg等分离出一种与恶性肿瘤转移有关的基因,该基因位于人类染色体17q22,编码区为533Bp,产物为152个氨基酸组成的17kD核内及胞浆蛋白,与二磷酸核氨酶(nucleotide diphosphate kinase,NDPK)的氨基酸序列具有高度的同源性,参与微管聚合酸的活化和G蛋白的信号传递,其活化与肿瘤产生过程及转移有关。一般认为,nm23表达在人类多种肿瘤与淋巴结转移有相关性,而与组织学分级和预后关系的报道不一。许多研究表明[3],CD44v6的高表达及nm23的低表达与某些恶性肿瘤的浸润转移有关,但在胃癌中表达的研究较少,结果不一,且多为单因素研究,联合表达的研究较少。本研究旨在探讨CD44v6、nm23在胃癌中联合表达的特点及与浸润和转移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自2000年~2004年胃癌根治之手术标本,经病理医师诊断为胃癌的石蜡包埋组织块69例,其中男性为4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