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06
异位阑尾炎1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异位阑尾炎;急腹症;误诊,,],异位阑尾炎;急腹症;误诊,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异位阑尾炎;急腹症;误诊

    急性阑尾炎为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诊断不难,但异位阑尾炎由于位置的变异,引起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复杂多变,在术前常不易确诊,而造成手术失误 [1] 。我院1995年4月至2005年1月间共收治急性异位阑尾炎患者19例。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5至2005年共收治了19例异位阑尾炎患者。男11例,女8例,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其中腹膜外位8例,高位4例,壁内2例,疝内2例,低位3例。术前明确诊断15例,有4例为剖腹探查证实。

    1.2 临床表现 15例转移性腹痛,其中转移至右下腹10例,腹部其他部位疼痛5例。2例腹痛伴右腹股沟斜疝痛,1例伴尿频尿急,1例大便里急后重感,4例右肾区叩击痛。本组病例均有腹痛、腹部压痛、肌紧张,部分伴有反跳痛,白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尿常规中有红细胞和(或)白细胞4例。

    1.3 诊断要点 ①转移性腹痛。疼痛从脐周或上腹部转移至腹部其他部位。但这种转移不是扩大,而是原部位疼痛消失。疼痛转移间隔时间至少2h以上。②腹部出现局限性疼痛、肌紧张、甚至反跳痛。③恶心、呕吐、体温升高等全身性反应,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升高。

    但对于无转移性腹痛的异位阑尾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