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16
信息化关键技术和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卫勤;信息化;关键技术,,],卫勤;信息化;关键技术,1影响现代海军卫勤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技术,2关键技术在美海军卫勤信息化中的应用,3关键技术的运用对我海军卫
     [关键词] 卫勤;信息化;关键技术

    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为战争赋予了新的理念和全新的手段,战争形态也由传统的机械化转变为信息化。以卫勤信息数字化、卫勤装备智能化、医疗救护远程化、指挥通信网络化、管理办公自动化和组织保障一体化为目标的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已全面展开,信息技术将成为卫勤保障战略转型的核心和提高卫勤保障力的“倍增器”。密切跟踪与海军卫勤保障相关的前沿技术,在军事高技术领域中是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关键,是海军卫勤系统革新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我海军卫勤信息化建设具有引领作用。

     1 影响现代海军卫勤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技术

    1.1 网格技术 网格是继传统因特网、Web之后的第三次互联网浪潮,是新信息技术革命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它实现了网络上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通信资源、软件资源、信息资源和知识资源等的全面贯通。网格的目标是将地理上分布的、系统上异构的多种计算资源通过高速网络连接起来,协同解决大型应用问题,进行广域信息资源的分布共享,最终把整个网络整合成一台超级虚拟计算机 [1] 。

    1.2 自动识别技术 在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中,数据的采集是信息系统的基础,自动识别技术就是一种高度自动化的信息和数据采集技术。它通过被识别物品和识别装置之间的接近活动,自动地获取被识别物品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条码识别、卡识别、射频识别、生物识别、光字符识别和其他识别。无线射频识别(RFID)是继条码识别后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利用无线电波对记录媒体进行读写。系统由卷标、读取器和天线三部分组成,当卷标进入磁场区域后,接收的读取器发出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信息,读取器读取信息并译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处理。目前RFID使用的频率有6种,分别为135kHz以下、13.56MHz、433.92MHz、860M~930MHz(即UHF)、2.45GHz以及5.8GHz [2] 。

    1.3 传感器 传感器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它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构成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传感器是一种能把物理量或化学量转变成便于利用的电信号的器件。根据传感器工作原理,可分为物理传感器和化学传感器;根据传感器用途可分为:位置传感器、液面传感器、能耗传感器、速度传感器、热敏传感器等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