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66
硒和镁拮抗二氧化硅致肺泡巨噬细胞氧化损伤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二氧化硅;亚硒酸钠;硫酸镁;肺泡巨噬细胞;氧化损伤;大鼠,,]二氧化硅;亚硒酸钠;硫酸镁;肺泡巨噬细胞;氧化损伤;大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
     [摘要]目的:观察亚硒酸钠与硫酸镁单独及联合应用对染尘肺泡巨噬细胞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及过氧化氢酶(CAT)水平变化的影响,寻找二者的最佳剂量组合。方法:采用大鼠肺灌洗法纯化获得肺泡巨噬细胞(1×109 L-1),同时加入SiO2及不同浓度的亚硒酸钠溶液、硫酸镁溶液、亚硒酸钠+硫酸镁溶液,于37℃、5%CO2培养条件下培养18 h后,检测MDA、H2O2含量及CAT活性。结果:亚硒酸钠与硫酸镁单独以及两者联合应用都可以使SiO2染毒的肺泡巨噬细胞MDA及H2O2含量下降,CAT活性有所增高,且以10μmol·L-1亚硒酸钠与10μmol·L-1硫酸镁联合作用效果最好。结论:亚硒酸钠与硫酸镁在体外可有效拮抗SiO2粉尘的细胞毒性作用,二者合用效果更佳。

    [关键词]二氧化硅;亚硒酸钠;硫酸镁;肺泡巨噬细胞;氧化损伤;大鼠

    硒与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具有许多极为重要的生理生化作用,参与机体多种酶的构成,在体内抗氧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有研究证明,硒在体外有一定拮抗粉尘细胞毒性的作用[12]。硫酸镁在拮抗SiO2细胞毒性的作用与及硒、镁两种物质联合应用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研究主要探讨硒、镁两种元素单独及联合应用对染尘巨噬细胞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含量及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的影响,以期为矿物元素应用于矽肺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 健康雄性Wistar大鼠,体质量180~220g,由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2 石英粉尘 采用标准的SiO2粉尘,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提供,游离SiO2的含量大于97%,粒径小于5μm的占95%以上,临用前新鲜研磨后用生理盐水配成10g·L-1的悬液待用。

    113 RPMI 1640培养液 日本产RPMI 1640培养基干粉,每袋104g,溶于1 000ml去离子水,抽滤除菌并分装,4℃冰箱保存备用。内含2mmol·L-1的L谷氨酰胺、100U·ml-1青霉素、100μg·ml-1链霉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