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06
下肢手术中腰丛坐骨神经联合阻滞麻醉与硬膜外麻醉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下肢手术中腰,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采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行区域神经阻滞麻醉在临床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与传统的麻醉方法相比较,该方法定位准确,效果确切,操作简单,对患者全身干扰小,术后并发症少。本文观察和比较采用神经刺激器定位行腰丛联合坐骨神经麻醉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单侧下肢手术病人36例,ASAⅠ~Ⅱ级,年龄17~65岁,体重48~72kg,男22例,女14例。随机分成两组:神经阻滞组(N, n=18)和硬膜外麻醉组(E, n=18)。凡有局麻药过敏、凝血机制障碍及安放临时起搏器的患者均被排除在外。

    1.2 方法 患者入室常规监测血压,心电图,脉搏氧饱和度。N组:静脉慢注咪唑安定1~5mg,芬太尼50~200μg,维持患者麻醉过程中的镇静与镇痛。取患肢在上侧卧位,分别标定腰丛与坐骨神经阻滞穿刺点:(1)腰丛:取腰椎间隙,向术侧旁开4~5cm,作为腰丛阻滞穿刺点;(2)坐骨神经:将骶髂关节,股骨大转子及骶裂孔三点做标记,在前两者连线中点作垂直线,与后两者连线交点作为坐骨神经阻滞穿刺点。确定穿刺点后,将神经刺激器正极与病人相连,负极连接于阻滞针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