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326
碘氧冲洗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碘氧冲洗是一种常用的治疗牙周病的方法,笔者应用碘氧冲洗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RAU)患者,取得较好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门诊的RAU患者60例,男28例,女32例,年龄18~60岁,溃疡复发史最短3个月,最长20余年,所有患者无其他口腔黏膜病及全身性疾病。由于RAU有一定的自愈性,故所有患者为溃疡发生1~3天内就诊的病例。

    1.2 方法 将60例RAU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50例,对照组10例。治疗组:将碘化钾晶体和3%双氧水在针管内配好,立即注入口腔溃疡附近,含5min,每日1次。对照组:将生理盐水注入口腔,含5min,每日1次。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用药后3天内溃疡面愈合,疼痛消失;有效:用药后3天内溃疡面缩小,疼痛减轻;无效:用药后3天内症状和体征无明显改善。

    2.2 碘氧冲洗治疗RAU的疗效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RAU是一种多因素疾病,目前国内外学者多在免疫学方面进行研究。但是细菌感染在RAU中有致病作用,有人认为是一种L型菌与口腔黏膜上皮有共同的抗原成分,因此它们刺激机体产生的抗体与L型菌和上皮自身的抗原都发生反应(交叉反应),形成的抗体可以使上皮损伤而形成溃疡。目前对RAU局部治疗仍是消炎、防腐、止痛。

    碘氧冲洗的原理在于碘化钾遇双氧水可析出碘分子,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并可抑制芽孢生长,双氧水同碘化钾和组织中的过氧化物酶作用而析出杀菌力强的新生氧,还可产生具强碱性的氢氧化钾,腐蚀坏死的组织并随气泡排出,用于溃疡可能使组织蛋白沉淀而形成变性蛋白膜,保护溃疡面,促进愈合。变化过程中还产生大量热能,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组织痊愈的作用。

    作者单位:250012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

    (编辑:齐 永), http://www.100md.com(李金凤,黄海云,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