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06
护士发生针刺伤的原因及安全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针刺伤,1针刺伤的危害,引发针刺伤的因素,3如何预防和减少针刺伤意外的发生,4发生针刺伤后的处理,5总结
     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期间面临着多种职业危害,被各种污染的针头刺伤可导致经血液传播疾病,并可能产生致命后果,其中艾滋病、乙肝、丙肝感染是生物性职业危害的主要种类。因而,医务人员应该意识到针刺伤的危害性,并加强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与感染管理。

     1 针刺伤的危害

    现已证实20种病原体可经针刺伤接种传播,经针刺伤接种发生感染可能发生致命后果的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乙型肝炎病毒(HBV),HBV较HIV的致病性强,针刺伤发生时一般只需0.004 ml血液就足以使受伤者感染HBV,被携带HBV的针头刺伤而发生乙型肝炎的危险性为1/5。另外,病原体经针刺伤口进入体内可引起局部或全身性感染,任何针刺伤口都可能有破伤风杆菌的存在。

    2 引发针刺伤的因素

    医务人员对针刺伤带来的后果认识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