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重症肌无力
编号:11316536
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家庭照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家庭照护 (pdf)

    [摘要] 重症肌无力是神经内科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程长易反复,大部分患者终身服药。为了使重症肌无力患者出院后在家中得到良好的照护。笔者详细介绍了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居家护理方法,包括正规的服药、家庭应急处理、患者的自我保健等,以减少疾病复发、缩短病程、节药经济、提高患者的生存量。

    [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家庭;照护

    重症肌无力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病之一,它是一种由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介导的,细胞免疫依赖及补体参与的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特征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易疲劳,呈波动性肌无力,具有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和晨轻暮重等特点。部分患者如急骤发生延髓和呼吸肌严重无力,以致不能维持正常的换气功能称为重症肌无力危象,是该病的重要死亡原因。该病患病率约为50/10万。常见于20~40岁,且女性多于男性。目前该病主要采用抗胆碱酯酶药,皮质类固醇治疗,辅以免疫抑制剂,血浆置换,大剂量免疫球蛋白,胸腺切除术等治疗[1]。由于该病属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程长,易复发。大部分患者终身服药,因病程迁延,医疗费用昂贵使得大部分患者多数时间需在家里继续治疗,长期实践证明,如果该病患者能在家中得到良好的家庭护理和自我照护,将使患者病情稳定,减少复发,缩短病程,节约经济,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所以,教会重症肌无力患者居家护理方法显得特别重要,现将主要的居家护理方法介绍如下。

     1 正规的服药方法

    1.1 抗胆碱酯酶药的用法 抗胆碱酯酶药(主要是溴吡斯的明)是该病的一种主要的对症治疗药物,需要患者长期服用。应根据患者个体化来设计给药剂量和给药时间,住院患者需要在医护人员严密观察下进行调试。患者出院后应严格按照医生医嘱进行准时准量的服用。

    1.1.1 掌握服药时间 (1)有吞咽困难的患者,可在餐前30 min服药。因该药物起效时间大约30 min后,便于患者咀嚼和吞咽。(2)服药的间隔时间每个患者不同,患者及家属应将服药时间写在纸上贴于醒目的位置,部分患者夜间需服药者可调好闹钟,需外出的患者要随身携带药物。

    1.1.2 准确的药物剂量 因每个患者用药剂量不同。部分患者需将药物分零,如服90 mg/次者,为溴吡斯的明1.5片,应指导患者准确服药剂量。鼻饲的患者需研细药物,注意保持药物干燥,研钵下垫干燥的纸,以保证药物剂量准确。

    1.1.3 教会患者及家属观察 包括药物的起效时间、维持时间、失效时间、出现不良反应的剂量和时间,掌握这些资料以便于下次医生对药物进行调整。

    1.1.4 掌握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 用药患者应学会自己观察其疗效。如果服药后自己感觉到肌无力症状改善,如眼裂增大、呼吸肌和四肢无力症状好转,说明有效;如果服药后患者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流涎、流泪、出汗、全身肌肉跳动等表现,说明可能引起了不良反应或药物过量。

    1.2 皮质类固醇的使用 住院患者经过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后,常改为口服强的松长期维持治疗。

    1.2.1 指导患者坚持长期用药 强的松一般在早晨一次服用,尽量做到每日时间准确。同时严格按照医嘱执行减药时间,不能擅自过早或过晚减少药物剂量。

    1.2.2 掌握药物副作用,学会自我观察 长期服用激素可能出现以下不良反应,如消化性溃疡、高血糖、水钠潴留、向心性肥胖、抵抗力降低、兴奋失眠等症状。所以患者饮食应注意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注意观察有无腹痛、解黑色便等现象。

    1.3 嘱患者应避免使用有关药物 奎宁、奎尼丁、青霉胺、心得安、四环素及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因这类药物可使其肌无力症状加重。

    2 家庭应急处理

    肌无力危象是威胁该类患者生命的直接原因,而危象又常常因为患者过度劳累、受凉、感染、外伤和激怒等原因随时诱发。所以患者学会在家里对危象的应急处理十分重要,它将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具体方法如下。

    2.1 肌无力危象发作时,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和安静 保持室内空气通畅和新鲜,及时清除鼻腔及口腔内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家里应常备用氧气袋或家庭用氧装置,给予氧气吸入。经过以上处理后,如有条件者应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2.2 如无条件马上到医院者应判断引起危象的类型 (1)如果患者是因为漏服溴吡斯的明或药量不够而引起的肌无力危象,此时如有条件可立即肌注新斯的明1 mg,症状改善后改用口服药。(2)如果患者是服药过量,同时有腹痛、腹泻、流涎等副作用表现,则可能是胆碱能危象。应马上停止抗胆碱酯酶药物,有条件同时肌注阿托品0.5~2 mg,可15~30 min重复1次。(3)如果患者是其他原因引起危象发生,用药与不用药症状均无改善,则可能是反拗危象。这时应停止一切药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即送医院抢救[2]。

     3 患者的自我保健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应学会自我保养。(1)轻症患者应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受凉、感染、外伤和情绪激动,以防肌无力危象发生。女性患者在月经期应特别注意,育龄妇女注意避孕。(2)正规服药,不要随便增减药量,随便停用激素。禁止使用可影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功能的药物,如镇静止痛剂、肌肉松弛剂和某些抗生素药。(3)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稳定的情绪,避免大喜大悲。(4)饮食清淡适宜,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主,服激素期间,尽量避免影响大便颜色的食物如动物血等。一般春秋两季受气候影响容易复发加重,可适当应用增加机体抵抗力的药物。

    总之,重症肌无力患者发病时病情危重,有的患者经历过气管切开、人工辅助呼吸等抢救,心理十分恐惧,同时由于病程迁延、长期服药致使患者悲观、焦虑,需要得到医院、社会和家庭多方面的关爱、支持和照护,才能使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处于最佳状态。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01-305.

    2 重症肌无力患者家庭护理小常识.华夏医药健康网,2005-02-19.

    作者单位: 400016 重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江 宇), 百拇医药(全凤英,彭亚莉,谷海燕)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重症肌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