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46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并发肺孢子菌肺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干细胞移植,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体会,[参考文献]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并发肺孢子菌肺炎的护理 (pdf)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并发肺孢子菌肺炎(PCP)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产生的,本病预后差,死亡率高。我科在2005年7月~2006年7月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中有4例并发PCP,经过积极合理地救治与护理,3例患者康复出院,1例患者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现将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4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5~49岁,平均43.8岁,分别于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后3~6个月出现发热、干咳、呼吸困难、低氧血症。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护理

    2.1.1 焦虑、恐惧心理 由于本病随着病程的进展,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可出现多种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患者往往表现出明显的焦虑、恐惧心理。此刻要用亲切、诚恳的语言与患者进行交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