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6876
拒绝虚假医药广告构建和谐消费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日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搜狐网共同举办的“广告公信度”网上问卷调查显示,超过2/3的网民对商业广告不信任;受访者认为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是虚假宣传最为严重的三个领域。虚假医药广告屡禁不止,广大消费者深受其害。在全国上下掀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热潮的今天,我们的医药企业和监管部门该做些裁茨兀?br> ■医药企业应改变观念

    医药企业要发展,宣传固然重要,但更要依靠科技进步,在研发新药、降低成本、服务百姓上下功夫,用科技和诚信打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奋斗不止。

    一方面,医药企业要靠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能力来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的医药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提高产品含金量,降低成本,以价廉物美的产品吸引消费者、服务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国内4000多家医药企业每年花费在广告上的费用大约为企业销售总额的5%~10%,而投入科研的资金却仅有1%左右,这种重广告、轻科研的现象使我国企业和国际一流医药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仅美国辉瑞公司一家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50亿美元。有人说,这是人家“财大气粗”,我们的企业根本没法比。但是,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提高我国医药行业的研发水平,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医药企业要靠提高商业道德水平、服务公益事业来打响企业的品牌名声。时下全国上下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提倡企业公民意识,加强社会责任是一件非常迫切和重要的事情。因为,医药企业是特殊的行业,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唯有广大企业提高认识、采取行动,才能真正为国民安康福祉贡献力量。令我们欣喜的是,部分医药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号召,已经开始践行“杜绝虚假广告,规范市场推广,建立诚信基础,引导理性消费,以诚信品牌之强势遏制虚假广告的生存空间,共同创造良性的社会健康文化和删煌?br>明的医药市场”的诚信商业行为。

    ■药监部门积极参与

    拒绝虚假医药广告、构建和谐消费环境,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提高认识,加强自身建设。整治虚假医药广告,不重视不行、不提高监管水平不行。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分析新形势,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化对食品药品监管规律的认识,提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的要求,要求监管工作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代表和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
, http://www.100md.com
    加强服务,做好宣传教育。食品药品监管要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全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饮食用药和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药监部门要做好人民群众的卫士,切实保障饮食用药安全;另一方面,要做好医药企业的参谋,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等诸多方面服务。同时要结合实施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进一步向群众和医药企业普及科学理念和科学知识,相关法律和标准知识,褒奖遵纪守法行为;对于虚假医药广告,及时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的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警示制度的要求发布安全警示,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宣传教育走在前头,对于规范食品医药企业行为,杜绝虚假医药广告,净化广告市场,创造和谐消费环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树立威信,严打违法行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强与工商等部门的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规范医药广告市场,及时将违法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虚假医药广嬉扑凸ど叹纸胁榇Γ庑┪シü愀娣⒉计笠的扇搿安怀?br>信企业黑名单”,加大对这些违法广告产品的抽检力度、实现品种跟踪,必要时要求药店下架相关产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采取有力措施整治虚假医药广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发布行为依法加强监督,对擅自篡改批准内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保健食品广告,收回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要求各地在广告监测中把药品、保健食品广告作为监测重点,确定重点发布媒介、形式和区域,及时掌握药品广告发布动态,主动发现违法问题;集中力量查办一批虚假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广告案件,特别是对为假药、劣药,以及添加药物保健食品发布广告的,将坚决严厉打击。

    文/叶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