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27
胰头癌术后腹腔双套管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胰头癌;腹腔双套管;护理,,],胰头癌;腹腔双套管;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胰头癌;腹腔双套管;护理

    胰头癌是胰腺癌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普外科手术治疗中难度较大,手术损伤范围较广,术后放置腹腔双套管冲洗引流,目的在于及时排除腹腔内炎性渗出及其他毒性物质 [1] 。做好术后护理是防止术后感染、胰漏等术后并发症发生的重要措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2~2004年共收治胰头癌患者20例,其中男17例,女3例,年龄最大61岁,最小32岁。均在全麻下行胰及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常规腹腔双套管持续冲洗引流。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术后持续心电监护,低流量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向手术室护士了解术中情况,检查各管道是否在位通畅,并将各管道做好明确标志。

    2.2 心理护理 胰头癌本身就加重患者的思想负担,加上术后留置管道较多造成躯体不适,患者容易出现恐惧、焦虑、烦躁不安等情绪,给治疗和护理带来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