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07
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职业危害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职业危害,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现代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高、精、尖等复杂手术的开展,对手术室护士的知识结构和身体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手术室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护士长时间连续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每日精神高度紧张,注意力集中,生物节律的改变,同时受到环境内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的侵袭,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各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因素[1~3]。因此,做好自身防护,维护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

    1 职业危害

    1.1 生物感染的危害 生物感染因素主要是致病性微生物及传染性媒介物。如手术中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体液、被污染的各种手术器械及用物,呕吐物、血液都可能含有病源菌,而锐利器械如剪刀、刀片、缝针、钩等在手术室使用最频繁,术中传递,术后清洗,循环往复,在各个环节中容易误伤他人或损伤自己,也会将传染性疾病的标志物(各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刺入体内引起感染。由职业性物质引起感染机会中刺伤占80%左右。

    1.2 化学因素的危害 手术室护士每天工作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空气污染包括化学消毒剂的挥发,高频电刀使用时散发出的气味及全身麻醉药物在空气中的弥散,以及腹腔镜手术弥散的二氧化碳、甲醛、戊二醛、臭氧等都是手术室常用的挥发性化学灭菌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