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67
X刀开展工作前的物理测量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X刀开展工作,,物理测量;,全身立体放射治疗专家系统;,医用直线加速器,1直线加速器物理数据测量,2加速器的一般情况检测,3全身立体放射治疗专家系统坐标精度检测,4全身
     摘要: 在安装全身立体放射治疗专家系统前对西门子Mevatron MD2型医用直线加速器进行必要的物理测量。

    关键词: 物理测量; 全身立体放射治疗专家系统; 医用直线加速器

    我院引入拓能产全身立体放射治疗专家系统(俗称X刀)前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特做此文加以论述。

     1 直线加速器物理数据测量

    PTWUNDOS剂量仪及电离室和PTWMP3三维水箱、水银温度计、空盒气压计等。在水模体中进行以下测量:

    11 中心轴百分深度剂量(%DD)

    测量4×4,6×6,8×8,10×10,20×20,30×30,40×40cm或最大方野共7个或7个以上的%DD数据,以及4×4,6×6,8×8,10×10,20×20cm2或最大楔形野的%DD数据。

    12 离轴比(Beam Profiles)

    测量4×4,10×10,40×40或最大方野,沿一个主轴(X或Y)测量离轴比;对楔形野的每块标准楔板选4×4,10×10,20×20射野或最大楔形野,沿两个主轴方向,在深度dmax测量离轴比。

    13 透射系数(Transmission Factors)

    131 10×10方野的楔形因子(≤1.000)(楔形因子=楔形野输出量/OPEN野输出量,测量深度dmax)

    132 所用挡铅托架衰减因子(≤1.000)

    14 总散射因子(Total Scatter Factor)

    总散射因子在水中dmax深度,选4×4,6×6,8×8,10×10,20×20,30×30,40×40cm2射野,按定义测量。

     2 加速器的一般情况检测

    加速器检测内容包括大机架、小机头、治疗床旋转等中心精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