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18
热释光测量在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环境;γ辐射;热释光测量,,],环境;γ辐射;热释光测量,1热释光测量系统选择与准备,2TLD现场布设,3TLD实验室测量,4热释光测量数据处理,5值得注
     [关键词] 环境;γ辐射;热释光测量

    环境γ辐射水平是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与辐射污染源监测中的重要监测对象之一。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的目的是为核设施建设启动前、启动后积累环境辐射水平数据,以观察环境辐射水平的变化规律和评价核设施在正常运行和事故情况下对其周围环境的影响。用热释光剂量计测量是目前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中获取累积剂量数据的重要手段,正确使用热释光剂量测量技术,对做好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依据有关标准要求及工作实践,将在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中应用热释光测量技术的有关问题作一探讨。

     1 热释光测量系统选择与准备

    1.1 热释光测量系统选择

    热释光测量系统由热释光剂量计(TLD)、热释光读出器和热释光退火炉等组成。用于环境γ辐射水平调查的热释光探测器(元件)要求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以及较好的组织等效性、重复性和无向性,而且要求不易潮解、对紫外线不敏感等。根据有关标准 [1,2] ,笔者选择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研制的GR-200A型LiF(Mg,Cu,P)热释光探测器、RGD-3型热释光剂量仪、TLD469型剂量盒、2000BTLD远红外精密退火炉组成的热释光测量系统,效果较好。

    1.2 TLD准备

    1.2.1 热释光探测器筛选。TLD由热释光探测器和剂量盒组成。使用前的准备主要是探测器的筛选,目的是选用分散性小、重复性好的探测器。对一批新的探测器首先进行3个过程的照射、测量、退火,以观察在相同剂量照射后,响应读数的分散性和重复性。在第3次测量以后,可以认为探测器的性能状态已经基本稳定,并选择分散性在5%以内的探测器备用。

    1.2.2 热释光测量系统刻度。热释光测量系统的刻度在计量测试单位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