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28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直肠癌根治术围手术期护理1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糖尿病;高血压;直肠癌根治术;护理,,],糖尿病;高血压;直肠癌根治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压;直肠癌根治术;护理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蛋白、高脂、高热量饮食),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运动的减少,罹患糖尿病、高血压,甚至同时患有这2种疾病的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外科手术和麻醉可引起循环功能和代谢的改变,且此类患者常伴有动脉硬化,因此常累及心、脑、肾功能,从而诱发多种并发症。由于高血糖,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血管病变,使组织血供减少,抵抗力下降,患者容易发生感染且较难控制,切口愈合困难 [1] 。2005年6月18日我院外科收治1例原有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史多年的直肠癌患者,对其实施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加强围手术期护理,效果良好,20d后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9岁,以“不规则、变形伴带血大便2月余”为主诉入院,经直肠镜检及病理切片,最后诊断为“直肠癌”。既往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多年,一直口服降糖药和降压药,血糖及血压控制尚可。调控血糖和血压至最佳手术期,于6月21日在全麻及连硬外麻醉下行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术中、术后加强血糖、血压的动态监测,加强口腔及会阴皮肤的护理,合理运用抗生素,营养支持治疗,无并发症及感染发生,切口甲级愈合。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一般护理。患者入院后,护士热情接待,详细询问病史,疾病症状,药物过敏史,生活习惯,糖尿病及高血压的病程、用药情况及治疗效果。告诉患者及家属只有把血糖和血压调整到接近正常值或到正常范围后方可施行手术。

    2.1.2 心理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