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108
应用微创碎吸技术治疗颅内血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颅内血肿;微创碎吸;护理,,],颅内血肿;微创碎吸;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在微创清除技术治疗颅内血肿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YL-1型一次性颅内血肿穿刺针对81例颅内血肿病人进行定位穿刺、冲洗、引流并进行护理干预。 结果 本组81例,无死亡病例,无一例发生颅内感染。19例昏迷者15例术后5天内清醒,2例术后2~3周清醒,1例(90岁)因脑水肿去骨瓣减压,脑积水行脑室分流术,植物生存1例;外伤性颅内血肿者26例和慢性硬膜下血肿9例全部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结论 微创碎吸技术操作简捷、创伤小、并发症少、费用低,对颅内血肿有满意的临床效果。护理干预是术后康复的首要措施。

    [关键词] 颅内血肿;微创碎吸;护理

    颅内血肿患者病情复杂,并发症重、死亡率、致残率高。我科自2003年9月~2005年3月对81例颅内血肿患者采用YL-1型一次性使用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经CT确定穿刺针的长度及穿刺部位,在床头局麻下行微创血肿穿刺碎吸引流术,术后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而采取恰当的护理措施,有效地防治并发症,使病人的意识得到了较早的恢复,降低了死亡率,患者的生存质量显著提高,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