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308
老年上消化道出血2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老年;,上消化道出血,,老年;,上消化道出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1,2],【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 对我院1994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老年上消化道出血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240例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中,消化性溃疡132例,胃癌44例,急性胃黏膜损害44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16例,其他4例。所有病例均先给予内科综合治疗,237例出血停止,3例内科综合治疗无效给予急诊手术治疗,11例消化性溃疡因再次出血择期行胃大部切除术,胃癌29例行胃癌根治术(含姑息切除术),无手术死亡病例,晚期胃癌5例全身衰竭死亡,病死率2.1%。结论 老年上消化道出血以消化性溃疡多见,胃癌及急性胃黏膜损害占相当比例。老年上消化道出血应以内科综合治疗为主,有手术指征的病例也应在出血控制后再手术,以降低手术风险,内科综合治疗无效,应积极手术治疗。

    【关键词】 老年; 上消化道出血

    老年上消化道出血病例临床常见,由于老年人本身的因素使该病临床特点和治疗有其特殊性。现就我院1994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240例老年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