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568
躯体形式障碍临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躯体形式障碍;临床特征;治疗进展,,躯体形式障碍;临床特征;治疗进展,1概念,2流行病学及人口统计学特征,3临床特征,4治疗进展,参考文献
     【关键词】 躯体形式障碍;临床特征;治疗进展

    躯体形式障碍是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 ICD10) 中一个新增的疾病单元,对我国综合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还是一个陌生的诊断, 绝大多数到综合医院就医患者往往被误诊,继而接受不必要的医学检查、治疗甚至探查性手术[1] 。估计综合医院就医人群的30~40 %具有医学不能解释的躯体症状[2] 。目前对其一般临床特点、诊断和治疗均缺乏系统的研究。现将其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作一综述。

     1 概念

    躯体形式障碍是一类障碍的总称。主要特征是病人反复求医,反复向医生陈述躯体症状,不断要给予医学检查,无视反复检查的阴性结果,不管医生关于其症状并无躯体基础的再三保证,即使患者有时存在某种躯体疾病,但其所患躯体疾病并不能解释其症状的性质和程度或病人的痛苦与先占观念。这些病人症状的出现往往和长期存在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或内心冲突密切相关,但病人通常拒绝探讨心理原因,常有一定程度寻求注意的行为。

     2 流行病学及人口统计学特征

    Gureje[3]等报道14个国家利用ICD10诊断标准进行调查发现2.8%被调查对象患躯体化障碍,在基层保健机构及综合医院就诊人群中,躯体形式障碍患者占就诊患者的16.7%。Satoru Shima 对多中心工作人员调查后报道,在雇员中躯体形式障碍发病率是继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后第三大疾病[4]。

    Karvonen[5]报道1966年出生的1598名人群中躯体化障碍的患病率为1.1%,女:男为5:1。由于调查依据的诊断标准ICD10与DSMⅣ 有所不同,躯体形式障碍及分类的患病率有很大的出入。Grabe[6]等在一个4075名的普通人群样本的调查中,按DSMⅢR诊断标准躯体形式疼痛的患病率为33.7%,按DSMⅣ诊断标准患病率则降至12.3%。Fink[7]在392名内科住院病人中,用ICD10诊断标准,5%患躯体化障碍,而用DSMⅣ标准则为1.5%。与此相反的是在ICD10标准下仅有0.7%患未分化躯体形式障碍,而DSMⅣ标准下则为10%。Mde Waal[8]报道为16.1%。国内孟凡强[9]等利用ICD10诊断标准,发现综合医院门诊就诊患者18.2%为躯体形式障碍,躯体化障碍占门诊总就诊数的7.4%。一般认为, 躯体化障碍患者以女性多见,女性人口中的患病率约1%,起病多在30岁之前。Eggor[10]认为女孩的躯体化症状与情感障碍有较强相关,男孩则与行为分裂相关,表明男孩与女孩的精神生物学过程可能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