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608
大剂量口服奥氮平自杀未遂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奥氮平;自杀;副反应

    奥氮平是一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其治疗剂量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较好,但大剂量口服后的毒副反应我们了解的较少,现将1例口服大剂量奥氮平自杀未遂的患者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33a,2002年失恋后缓起孤僻、少语、言行怪异、外跑冲动。2004年首次住我院治疗,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口服奥氮平治疗,最大剂量17.5mg·d-1,住院2mo,显进出院。出院后在门诊继续治疗,信奉佛教,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工作能力下降,用药后因体重增加而断药。2006年3月病情复发:说胡话、凭空见物、出走,要涅磐坐化,且觉得拖累家人,生不如死,打坐念经,即在门诊服奥氮平治疗。患者趁家人疏忽,将280mg奥氮平一次口服欲自杀,家人发现后即送患者入院。

    入院查体:T36.8℃,P88次·min-1,R20次·min-1,BP80/50mmHg;面色苍白,意识尚清晰,对答尚切题,检查不合作。渐至情绪不稳、喊叫、自语乱语、躁动。当时因为不明确患者服药量,仅给予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加强输液支持治疗,并未洗胃、灌肠、甚至还应用了舒必利0.1静脉点滴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次日停监测。各项辅助检查显示血钾3.55mmol·L-1;尿KET(﹢﹢);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110次·min-1、下壁T波低平,其余均末发现异常。第3d病人自诉:“我没什么不舒服的,我没有病。”对前几天的事记不起来。给病人换用口服抗精神病药阿立哌唑治疗,第15d后复查ECG窦性心律、下壁T波低平,QT间期正常,联合心理治疗,1mo余后带药出院。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郑州)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胡海涛 杨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