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16788
高频超声诊断甲状腺占位性病变7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占位的超声诊断方法及声像图特征,提高诊断符合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甲状腺占位性病例70例,其中术前超声诊断与细胞学穿刺或术后病理诊断符合65例。结果 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0.0%。将甲状腺占位的声像图分析归纳为3型:甲状腺腺瘤36例,甲状腺囊肿25例,甲状腺癌9例。结论 彩色多普勒血流频谱形态是鉴别甲状腺良恶性肿块的一项值得重视的指标。

    [关键词] 高频超声;甲状腺肿块;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多普勒血流频谱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分泌腺,能增进生长发育、促进物质代谢。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均可引起一系列病变。本文对5年来我院收治的70例甲状腺占位患者的超声声像图进行分析,探讨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的声像图特征,提高诊断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回顾性分析2000年10月~2005年9月我院收治的甲状腺占位性病例70例的临床资料:甲状腺腺瘤36例,甲状腺囊肿25例,甲状腺癌9例。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GE公司LOGIQ-400MD彩超显像仪,探头频率为7.5~10.0 MHz。所有病例在手术前或行细胞穿刺前至少行1次超声检查,检查时注意观察肿块的形状、边缘、大小、有无声晕、内部回声、底部有无衰减以及声影等,并注意与正常对照组的对照。

    2 结果

    70例甲状腺占位病例中,细胞学穿刺或术前超声诊断65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0.0%。将甲状腺占位的声像图分析归纳为3型:甲状腺腺瘤36例,甲状腺囊肿25例,甲状腺癌9例。

     3 讨论

    诊断甲状腺疾病的检查方法有很多种,如X线平片、软线摄影、淋巴造影、同位素扫描、荧光甲状腺扫描等多种形态学检查方法。但彩色多普勒超声作为形态学检查方法之一具有无创、无痛苦、无X线辐射、可反复检查等优点,已被临床上广泛采用。本文将70例甲状腺占位的声像图分析归纳为以下3型,(1)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不大或局限性增大,瘤体呈低回声或等回声,边缘均可见晕征;CDFI示腺瘤周边的声晕处可见较丰富的动静脉血流信号,呈环状分布,最窄处可见高速血流;频谱多普勒在腺瘤周边可测及动脉高速血流和静脉频谱,且此侧甲状腺上动脉血流高于健侧。(2)甲状腺囊肿:单纯性甲状腺囊肿少见,多见于囊腺瘤,声像图表现为完整包膜,边缘光滑,形态规则,内呈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后方回声增强。(3)甲状腺癌:超声声像图表现甲状腺增大,形态失常,肿块形态不规则。可有包膜或无包膜,内部回声为实性,不均匀,部分肿块可有钙化斑和沙粒状钙化;CDFI示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边缘血流信号缺乏,部分肿瘤边缘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但内部无血供或少许血流信号,频谱多普勒显示肿瘤内部可测及高速血流信号,频谱增宽。多普勒超声检查已在甲状腺占位诊断中广泛应用,并能检测肿瘤内血流信号,反映肿瘤内血管分布部位及数量。近5年来,为了积累超声对甲状腺占位初步定性的临床经验,分析不同病变的组织成分与超声波的相关性,对甲状腺占位性病变的超声诊断与最终病理结果相对照积累了较丰富经验,与病理诊断符合率达90.0%。

    作者单位: 841100 新疆焉耆,焉耆县人民医院功能科

    (编辑:乔 雨), http://www.100md.com(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