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316818
管窥张家礼教授临证经验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经方;,医案;,张家礼;,辨证论治,,经方;,医案;,张家礼;,辨证论治
     摘要:通过分析张家礼教授采用桂枝附子汤和乌头汤治痛痹、黄连阿胶汤合天王补心丹加减治失眠、定喘汤加减治哮喘、犀角地黄汤加味及三花汤治瘙痒等病案,阐明了张家礼教授变通运用经方、随证选用经方时方及博采众医家之长的临证经验。其临证经验的核心是辨证论治,这对中医临床具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关键词:经方; 医案; 张家礼; 辨证论治

    张家礼教授为全国知名的温病学专家,对仲景学说研究亦颇深。张教授尊崇仲景,喜用经方,师古而不泥古,常“古方今方”联合使用,以针对病机为第一原则。我跟随教授1年余,受益匪浅,现将部分经验总结如下。

    1 运用经方,灵活变通

    张教授对《金匮要略》研究颇深,喜用经方,认为运用之大法宜:方证相对者用原方不必加减;主证病机相类,兼证有所不同,则贵在灵活变通。现举桂枝附子汤、乌头汤治痛痹案以小窥之。

    王某,女,70岁,2002年11月10日初诊。自述有心肌缺血、风湿病史。两日前又受风寒,故前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牛王庙门诊部就诊。现症:腰以下恶寒疼痛,头昏耳鸣,喷嚏流涕,汗出,口干喜温饮,项强痛,心悸,胃痛泛酸,腹痛,手指足趾麻木,舌淡苔白,脉细弦结代。辨为阳虚兼风湿之痛痹,以祛风除湿、温经助阳之桂枝附子汤合良附丸加味。处方:桂枝10g,白芍15g,生姜10g(另包,先煎),大枣12g,制附片10g(另包,先煎),葛根20g,川续断20g,桑寄生20g,香附15g,高良姜15g,鸡血藤20g,茯苓20g,丹参30g,怀牛膝20g,川芎15g,炙甘草6g。处方两剂。附片、生姜以蜂蜜2两先煎1h以上,以不麻口为度。2002年11月13日二诊:诸症皆有好转,唯脘痞腹胀,纳差,以前方加减。处方:桂枝12g,白芍12g,生姜10g(另包,先煎),大枣10g,制附片15g(另包,先煎),香附15g,高良姜15g,鸡血藤20g,川牛膝20g,川芎12g,台乌12g,砂仁10g(后下),麦芽20g,炙甘草6g。处方两剂,煎法如前。2002年11月17日三诊:脘痞腹胀好转,诸痛亦有好转,膝关节仍疼痛,手足不温,舌淡苔白,脉细结代。虑及前法虽切中病机,但力量犹嫌不足。此次辨为寒湿痹阻之痛痹,以温经祛寒,除湿解痛之乌头汤加减。处方:制川乌20g(另包,先煎),麻黄绒12g,桂枝12g,白芍20g,生姜12g(另包,先煎),黄芪20g,露蜂房20g,姜黄15g,葛根20g,川续断20g,怀牛膝20g,鸡血藤20g,松节20g,砂仁10g(打),细辛10g(后下),炙甘草6g。处方两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