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89
浅谈护士长在现代护理管理中工作重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护士长;现代护理管理;工作重点,,],护士长;现代护理管理;工作重点,1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提升护士品质,2正确对待日常工作中的偏差,3以人为本,掌握沟通技巧
     [摘要] 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是当前护理业务的要求,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提升护士品质,制定业务管理目标及计划,抓住关键环节,保证护理质量,明确护士长在现代护理管理中的工作重点。

    [关键词] 护士长;现代护理管理;工作重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另外,医学模式也在不断的转化之中,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些都对护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护理管理作为医院管理的一部分,其科学管理的效应已越来越重要。为适应这些变化,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则迫在眉睫。作为“兵头将尾”的护士长,是护理管理工作的基层组织者和骨干力量,在病区组织和业务管理中起着主导作用。

    1 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提升护士品质

    在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中,护士长的职责,除检查、督导、协调、服务外,更重要的是自身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的确立,引导及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增强护士的质量意识;让单纯工作质量被监控、被管理转变为自我质量控制,充分发挥护理技能潜能,为患者创造良好的护理质量环境与氛围。

    护士长是临床质量管理的参与者又是具体实施者,应明确地传达上级的管理要求、标准,及时传达护理部的管理精神,让护士们了解护士长对待上级要求的态度、工作方式及对待检查的态度,以及管理上对她们的希望,要求达到的目的。给予每位护士明确的任务,个人在检查中应负的责任,对她们的处罚、奖励等管理理念。并与护士们达成共识,全员参与。让她们参与制订护理质量管理制度,明确目标和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