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29
血浆脑钠肽在非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早期诊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心肌梗死;,利钠肽,脑;,诊断,,心肌梗死;,利钠肽,脑;,诊断,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浆脑钠肽(BNP)在非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NSTEMI)中早期诊断的价值。 方法急性胸痛(1~5 h)入院的患者分别测定血浆BNP、肌钙蛋白(CTNI)、肌酸磷酸肌酶同功酶(CKMB)浓度。根据临床诊断将241例患者分为NSTEMI组96例、不稳定型心绞痛组(UA组)115例及非心源性胸痛组(其他组)30例,进行组间血浆BNP、CTNI、CKMB对比,比较血浆BNP、CTNI、CKMB这3项指标在NSTEMI早期诊断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 结果血浆BNP浓度在NSTEMI组(225.6±104.5)ng/L高于UA组(150.2±67.3)ng/L和其他组(45.2±13.1)ng/L(P<0.05和P<0.01)。在NSTEMI早期,血浆BNP测定的敏感度(81.2%)、阴性预测值(84.8%)较同时段测定的CTNI敏感度(36.4%)及阴性预测值(30.3%)、CKMB敏感度(32.3%)及阴性预测值(32.0%)增高(P均<0.01),但特异度及阳性预测值较低。 结论血浆BNP的检测有望成为NSTEMI的早期筛查和诊断的指标。

    关键词: 心肌梗死; 利钠肽,脑; 诊断

    血浆脑钠肽(BNP)作为反映左心室功能不全的敏感指标,已被研究证实。最近的研究表明,血浆BNP浓度在无心功能不全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SC),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UA)和非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NSTEMI)患者中也有明显的升高,尤其是后者。笔者测定以急性胸痛为主诉早期入院(发病<5 h)患者的血浆BNP、肌钙蛋白(CTNI)、肌酸磷酸肌酶同功酶(CKMB)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