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29
关于对诊断一致性Kappa系统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诊断试验;,一致性检验;,Kappa系数,,诊断试验;,一致性检验;,Kappa系数,1简单Kappa系数的计算公式[1],2加权的Kappa系数[2],3
     摘要: 对诊断一致性的简单Kappa系数、加权Kappa系数以及总Kappa系数进行了分析和说明,由于Kappa系数仅适用于行数和列数相等的方表,针对Kappa检验的这一局限性,给出了行数和列数不一致时使用SPSS软件实现Kappa检验的方法。

    关键词: 诊断试验; 一致性检验; Kappa系数

    在诊断试验中,研究者希望考察不同的诊断方法在诊断结果上是否具有一致性。诊断试验的一致性检验经常用于下列两种情况[1]:一种是评价新的诊断试验方法与金标准的一致性;另一种是评价两种诊断试验方法对同一个样本(化验对象)的化验结果的一致性、两个医务工作者对同一组病人的诊断结论的一致性、同一医务工作者对同一组病人前后进行两次观察作出诊断的一致性等。1960年Cohen等提出用Kappa值作为评价判断的一致性程度的指标。实践证明,它是一个描述诊断的一致性较为理想的指标,因此在临床试验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本研究分别给出三种Kappa系数,即简单Kappa系数,加权Kappa系数和总Kappa系数及标准误和检验统计量的计算公式,并针对Kappa系数仅适用于行数和列数相等的方表的问题,给出了用SPSS软件实现对行列数不等资料的Kappa检验方法。

     1 简单Kappa系数的计算公式[1]

    K=P0-Pe[]1-Pe(1)

    其中P0=∑ipii,称为观测一致率,Pe=∑ipi.p·i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