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1319126
医药限价使医术倒退30年(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广州日报
医药限价使医术倒退30年
医生仅能使用听诊器看病吗?(资料图片)

     广东省实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刚刚两个月,由于有刚出炉的医疗限价“尚方宝剑”悬在头顶,医院不得不开始“精打细算”:危重患者也用普通器材、纱布越用越简单、手术伤口人工缝合……医生们叫苦不迭地说限价导致医疗水平倒退30年。

    医生仅能使用听诊器看病吗?(资料图片)

    关于实施不久的新的《医疗服务价格》,记者听医生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省钱”、“不亏本”,短短两个月,从昔日的多做检查、多用新设备之风,已经逐渐演变为节约每个治疗环节中的费用。于是,广州一些大小医院的医疗过程中,便出现了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尴尬事,其中还潜藏着不少可能危及病人健康的隐忧。

    尴尬1:血液净化需高流量只敢用普通流量

    “在ICU的危重病人不少都可能出现肾衰竭等脏器衰竭现象,而危重病特殊患者就需要做血液净化。”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开始给记者算第一笔账:“按道理如果患者情况严重需要做高流量血液净化透析,但这次限价后,规定只能收取每小时1升以下的治疗费,其他的一概不能收,那好,患者需要每小时3升的高流量透析,做还是不做?”
, http://www.100md.com
    她跟记者“实话实说”:“其实高流量的透析对重症患者有用得多,但医院不想自己贴钱又不能违规收费,只能做普通每小时1升流量的透析。”

    尴尬2:放弃先进缝合刀具医生上阵手工缝

    一位男医生告诉记者,本来现在胃肠外科临床已经广泛采用了一种新开发的、非常好用的吻合器。“很先进,使用的时候可以自动缝合患者伤口。”新限价办法的出台直接导致该吻合器的“下岗”,“现在外科医生们都选择手工缝伤口,如果医生技术熟练可以缝得很漂亮,要是撞上手艺生疏的医生,伤口可能就不会太好看。”

    尴尬3:敷伤口放弃防感染纱布选择简单纱布

    小王是广州市某三甲大医院ICU的医护人员,她每天要为不同类型的重症患者敷药。“限价前限价后差别可大了,现在我们都用最简单的纱布、棉签、消毒液给患者敷伤口。”她笑着说,感觉一下子回到二三十年前。“不少都是严重外伤患者,伤口处理十分重要。”小王说,现在有的敷料已经非常先进,“材料很好,不但可以吸收渗液、预防疤痕,还能防止感染,伤口会愈合得很好”。她说,对于褥疮、伤口溃烂的患者而言,是非常好的选择。“但限价后我们就一律改为用普通敷料了,就是最普通简单的纱布。”
, 百拇医药
    尴尬4:缝伤口不用不留痕的线用便宜丝线

    郭女士选择广州某医院生孩子,就是听说那里有进口的手术线,据说是可吸收的生物相溶性很好的线,剖腹产后伤口不太看得出疤痕。然而医生护士告诉她现在只能用普通丝线。“为什么?”“因为进口手术线没有纳入新的服务价格里,所以只能用收费标准里有的线。”“那我自己花钱买好线行不行?”“不行,那也属于违规操作,而且医护人员会涉嫌唆使患者购买未经允许收费的材料。”最后郭女士不得不选择使用普通丝线。

    “有的试剂因为制定的收费标准比其成本还低,医院就放弃该试剂,除非突然大幅降价。”一位医护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尴尬5:ICU隔离服不收费医院贴钱防感染

    在ICU工作的医护人员都深知特殊感染患者必须隔离起来,以免他和其他患者之间交叉感染。一位ICU的医生告诉记者,新限价办法出台后,用于ICU的隔离衣、帽、手套等统统不准收费。

    “病人一旦被隔离,费用就已经发生了,又不能收钱,只能医院自己掏腰包。”她说这样就产生了隐忧:完全靠ICU科的医生出于职业道德“贴钱”隔离患者,会不会容易导致有医院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而不隔离患者?

    下一页:困惑:患者要省钱就只能用低价“原始武器”,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