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2430
你的DNA暗藏家族病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广州日报
译自最新一期《新闻周刊》,作者是克劳迪亚·科波,越来越多人会求助于基因检测,有人不想打开遗传潘多拉盒子,也有人希望为家族铲除疾病,基因检测主要目的是发明药物,寻找提前预测心脏病的基因,一滴血可换回个人基因组排序
             你的DNA暗藏家族病谱

    

     译自最新一期《新闻周刊》,作者是克劳迪亚·科波

    1895年,波林·格罗斯,一个年轻的女裁缝,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她对人类基因组工程一无所知,这一伟大的医学成就还是很遥远的事。格罗斯只知道一种肮脏的疾病,像鬼影一样笼罩着她的家族。“我现在还没事,但我知道我会早死。”当年,她对密歇根州大学病理学者奥德瑞德·沃森博士说。格罗斯的预测依据是,她的家族女性成员会患子宫内膜癌,她也不能避免。的确,格罗斯很年轻就死于子宫内膜癌。

    时间过去一百多年,格罗斯的后人有了更多的医学选择:基因检测,用一滴血就可以窥视她们的DNA,从而得知她们是完全健康的,还是携带了让她们数代家庭成员受累的致命遗传基因。

    艾米·玛凯,38岁,她的曾祖母蒂利是波林·格罗斯的妹妹,她想知道,她的孩子们是否安全。2002年,有了结果:阳性。“这会改变你的人生。”艾米·玛凯说。

    基因检测正在改变医学。科学家们宣布给人类基因排序3年后,基因如何影响我们身体的知识,正在改变对疾病的理解、诊断、治疗甚至预测的方式。今天,基因检测可用来查1300多种疾病,包括遗传性胰腺病、血友病、二型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心脏病和抑郁症。

    如果科学家的预测没错,到2010年,对这些疾病的基因检测就会很有用。检测结果阳性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得此病,但它可让你知道你是否危险。“我们在医学的前沿。”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研究协会的头儿弗兰西斯·科林博士说。

    今天的基因检测都在生命早期。一对夫妇想要孩子,孩子是否携带遗传病基因,怀孕前就要做筛查。出生前的检查怀孕期间可以做。婴儿出生后,可发现29种情况——绝大多数是遗传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