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 地方性氟病(氟中毒)
编号:11474092
外资含氟牙膏陷入“氟中毒” 相关行业标准待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经济时报
     牙膏行业正陷入“氟中毒”之争。这为本土牙膏企业带来了机遇,凭借中草药优势的本土企业对主导市场的含氟牙膏的外资企业发起了攻势。12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氟与人类健康学术论坛”上,让人提前感受到了这场战争的硝烟味。

    据了解,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卫生部下属中国地方病协会和一些本土牙膏企业联合举办的这场学术活动,以“关注高氟危害、关注牙齿健康”为主题,论坛的主题集中于含氟牙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而当前含氟牙膏正在主导中国市场,并且生产这些含氟牙膏的主要是外资企业。

    外资含氟牙膏陷入“氟中毒”漩涡

    “微量氟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防龋齿的作用。但剂量要严格受到控制,而且中国不少地方处于高氟地区,在牙膏中广泛的使用氟存在问题。”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地方病协会会长曹荣桂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成人每日氟化物的摄入量一般为1.0~1.5毫克。过量摄入则会危害健康。如果人体缺氟,会出现龋牙(也叫蛀牙)与骨质疏松的症状。但如果人体长期过量摄入氟元素,就有可能导致人体氟中毒,轻度中毒产生氟牙症,俗称黄斑牙,重度中毒会产生氟骨病。

    前一阶段虚假的“牙防组认证事件”被曝光后,也引发人们对含氟牙膏的关注。含氟牙膏真的如宣传所说,有那么多“神奇”功效吗?“其实,牙膏的主要功能是对口腔的清洁功能,其他都是辅助功能,作用很小,而过量摄入氟对人的危害更大。”一位与会的专家告诉记者。

    据了解,11月底,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此发出了消费警示,提醒7岁以下儿童应该禁用含氟牙膏。

    “目前,国内牙膏市场主要被外资企业占据,而含氟牙膏成了他们赢得市场的重要‘武器’。”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我国已成为世界牙膏大国,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目前牙膏产量达到60亿支,销售额达到近80亿元。据统计,排在前几位的主要品牌市场占有率为:佳洁士23%、高露洁20%、中华11%、田七11%、两面针4%、黑妹4%。而位居第一集团军的佳洁士、高露洁和中华(联合利华旗下)目前都属于外资或被外资控股。

    “占据中国大半市场的外资含氟牙膏,不但对本土品牌形成严重挤压,而且可能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姜辉说。

    牙膏行业亟待新确立标准

    据了解,“氟中毒”争论的背后是中外牙膏企业的利益之争,也反映出牙膏行业相关标准的缺乏,企业为了赢得市场都纷纷打起了牙膏的“功效”牌。

    其实,关于牙膏含氟的争论由来已久。据原中国氟研究协会会长魏赞道介绍,上世纪30年代,美国公共卫生协会的口腔科专家亨利·迪安,在全世界首先开始了氟与龋齿关系的调查。他发现当水氟在低于1毫克/升时,龋齿大约是低氟区的一半,而这种浓度下出现的氟斑牙都比较轻微。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在饮水中大面积加氟,到60年代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开始加氟,但是很多国家由于氟的毒副作用而取消了加氟。中国于1965年开始在广州饮水中加氟,由于后来氟斑牙大量出现,在魏赞道等专家的强烈建议下,1983年这项政策被取消了。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协会专家、地氟病研究所所长孙殿军教授认为,近30年的研究证明,任何氟化防龋的方法,都只能用于水源无氟或低氟地区。因为氟是一种有毒的物质,无须太多的剂量就可以杀死植物、鱼、虾以及各种贝类。对人类来说,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强度导致氟骨症。

    而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卞金有教授却认为,含氟牙膏有预防龋齿的作用,在半个多世纪的研究过程中,已经历了100多项临床实验,证明其作用是肯定的,并已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牙科联盟(FDI)的推荐。含氟牙膏预防龋齿的作用是明确的,已得到国际公认。

    据了解,目前,我国执行的牙膏标准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国家强制标准,内容只包含牙膏质量及含氟量的标准,“但显然这个标准已经落后,上世纪90年代后,牙膏企业开始生产添加氟以及其他的成份生产功效牙膏,目前市场上各种所谓的功效牙膏已占到9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是,以前的标准中根本没有关于功效如何验证等相关的标准。”一位专家对记者透露。

    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姜辉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牙膏生产企业对于国家没有相关标准也很困惑,希望有关标准能尽快出台。目前,牙膏行业协会已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含有中草药成分的牙膏标准,希望加强对功效牙膏的管理。【作者:夏金彪】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