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33
亡羊补牢未为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许多事情事后补救往往为时已晚,但是紧急避孕药毓婷绝对可以亡羊补牢。不过,可别因此而疏忽了事先避孕的重要,因为预防永远胜于治疗。

    星期一,阿莲一上班就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工作心不在焉,连客户的账号都写错。

    老板气得把阿莲大骂一顿,只见得阿莲一言不发,不停地掉泪。坐在隔壁的紫毓这才意识到,阿莲家里一定是出什么事了,不然这个全公司数得着的“业务标兵”怎么会犯如此低级的工作失误?

    趁着中午午休,紫毓把阿莲约了出去。委屈了一上午的阿莲这才吐露了心声。

    原来,昨天阿莲和老公开车去郊外游玩,到了晚上,因临时起意,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就云雨了一番。事毕,阿莲掐指一算,这几天正好是排卵期啊!

    阿莲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去年“中弹”的阴影还没彻底散去,那种痛苦的滋味她可不想再尝了,这次万一再……从昨晚到现在,她一直都提心吊胆的,神经一刻也不曾放松,心不在焉的她难免在工作中犯了错。

    听完阿莲的诉苦,紫毓不禁舒怀:“还以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呢,原来是这个呀!”紫毓告诉阿莲,她半年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后来到了医院,医生给她推荐了毓婷这个紧急避孕武器,就化险为夷了。毓婷在普通药店就能买到。

    阿莲一听,顿时破涕为笑,央求紫毓快快帮她买了毓婷。紫毓叮嘱阿莲:毓婷只需在发现避孕失败或无保护同房后的72小时(3天)之内服用即可达到紧急避孕的目的。还特别提醒她,毓婷顿服同样有效,即不用首次服药和间隔12小时再服用了,一次服用两片即可。药效不仅相同,且避免了漏服的发生。服药时间距无保护或避孕失败越早越好。在性行为发生后72小时内,服用毓婷,可通过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使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生成激素水平降低或消失,抑制排卵;毓婷对子宫膜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影响孕卵着床。用于紧急避孕时,可通过抑制卵泡发育、抑制或延迟排卵、 影响子宫内膜发育、干扰着床等不同环节,达到避免妊娠的目的。

    阿莲听紫毓的吩咐,赶紧顿服了两片毓婷,放下心来,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