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43
这样劝架使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事件回放:这天,一位中年妇女来药店买药,但不知为何,和店员阿良吵了起来,小美见状忙过去“劝架”,她一把拉住中年妇女的手,说道:“这位大嫂,有事好好说。您这样到我们店里大吵大闹,会影响我们的!”谁知这位顾客一听小美的话,更来劲儿了,一把甩开小美的手:“凭什么不让我吵!是你们违约在先,我就是要吵,就是要影响你们做生意,咋地!”说完,声调更高了。

    小美一看顾客这样“蛮横无理”,就叫来了药店保安,示意将她“请”出去。哪知道,保安还没有碰到这位顾客,她就一下子坐在地上,大声嚷嚷:“药店打人了,药店不讲理……”小美这下慌了神,忙说:“我们怎么不讲理了?”“你们的会员制是‘假会员制’,我拿着会员卡,凭什么不让我享受会员价?”小美接过顾客的会员卡一看,顿时明白了,原来她拿的是一位男性的会员卡,于是说:“会员卡仅限本人使用,转借无效。”“谁说无效,这是我老公的,你说我能不能用?”“要真是您老公的,您当然可以用。但您有什么证据吗?”小美说。顾客一听,顿时恼羞成怒,一把抓过会员卡,从中间折成两半,摔在地上,愤然离开。

    纠错

    小美为何越劝越糟

    桃子妖妖:为什么小美好心劝架,却越劝越糟呢?小美在这次劝架过程中究竟出现了哪些失误,请各位同行指出来。

    王惠琳:劝架,其实是更高水平的推销术,目的是让矛盾冲突的双方接受你的解决方案,最终和平解决争端。下面我们就来逐步分析小美究竟错在哪里。

    【错误回放】(见中年妇女与同事吵起来,小美)一把拉住中年妇女的手:“这位大嫂,有事好好说。您这样到我们店里大吵大闹,会影响我们的!”

    分析:劝架的第一步,应该是“熄火降温”,通过诚心诚意的劝说以取得当事人的信任,让双方先冷静下来。小美这一步就错了。“一把拉住”人家的手,这个动作不够友善,会被中年妇女误解为小美有心偏袒自己的同事。加上所说的话同样不友好,把双方的争吵说成是一个人在“大吵大闹”,而且担心“会影响我们的”,这都是站在药店利益一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