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488
沙坦类:抗高血压药市场领航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沙坦类:抗高血压药市场领航员

     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药品的第20次降价令,虽然此次涉及的都是抗肿瘤中成药,与有关消息报道的主要是心脑血管药和部分泌尿系统用药降价的情况有出入,但也有消息人士称,国家发改委今年还会对药价调控动刀子——年底将对心脑血管和泌尿系统共100多个品种实行降价,平均降价幅度仍在25%左右。

    抗高血压药物是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品种。2005年全球抗高血压市场已达到了347亿美元,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抑制剂以41%的比重居于首位。钙拮抗剂(CCB)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I)抑制剂则以34%和15.54%的份额居于其后,从而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近10年来,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而有效的控制仍不尽人意,因此,对抗高血压药物市场的开发仍是医药界当前和今后数年的重要任务。

    牢固的市场基础

    从医学角度上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类心血管病,虽是高血脂症的孪生兄弟, 却有着更为明显的危害性。据国际高血压学会日前报道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9.72亿人患高血压或血压偏高,相当于成年人口的26.4%。在巨大市场的诱惑面前,各大制药巨头加紧了抗高血压药物的开发,从而也推动了抗高血压药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医师学会提供的数据表明,1991年,我国流行病普查时高血压的发生率为11.26%,而2004年最新公布的由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上升到18.8%,全国患病人数为1.6亿人,高血压已成为我国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在全球庞大的抗高血压药物市场中,美国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沙坦类)药物的销售额为50亿美元,占据了世界沙坦类药物的35%。从各类药物的增长势头来看,沙坦类药物增长最快,已超过了10%。而10个抗高血压复方药物中,除了美国辉瑞的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表现得出类拔萃外,诺华的缬沙坦+氢氯噻嗪以增长率最高而引人注目,同比增长了18.85%。但是,10个抗高血压复方药物平均增长率仅为7.7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