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70
防治血管性认知障碍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防治血管性认知障碍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编者按 2006年11月在中法神经科学年会施维雅公司卫星会上,北京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李舜伟教授分别介绍了血管性认知障碍、卒中后痴呆的防治及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规范化治疗,并对都可喜(阿米三嗪与萝巴新的复合制剂)在上述领域中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上海华山医院神经科主任、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吕传真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以下将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总结整理如下。

    血管性认知障碍

    血管性认知障碍(VCI)是最近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它是指由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明显或不明显的脑血管病(包括遗传性脑血管病)引起的从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一大类综合征。VCI的提出使由于血管因素或血管疾病引起的各种水平的认知障碍及痴呆得到了合理的临床命名和分类;使达不到痴呆程度的认知障碍得到诊断,以便早期干预。

    VCI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尚存的问题包括:①缺乏明确的诊断标准;②对达不到痴呆的认知障碍未给予足够重视;③重视记忆功能而忽视其他认知功能检查;④临床和影像学关系研究不充分,不注意腔隙性病灶引起的认知障碍,也不注意脑白质疏松引起的认知障碍;⑤不注意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也可引起认知功能下降;⑥临床诊断过分将血管性痴呆(VD)与阿尔茨海默病(AD)分隔开来。

    VCI诊断标准:①轻度VCI是指有血管因素或血管疾病存在;记忆力相对保留,注意和执行等认知功能受损;上述二者之间具有因果关系;除外其他疾病;不能达到痴呆的诊断标准 。②中度VCI是指界于轻、重度之间,在脑六大功能如语言、记忆、视觉空间技能、情感、人格和认知(概括、计算、判断等)中有两项以下受损。③重度VCI是指符合VD的诊断标准,包括DSM-IV、ICD-10、ADDTC和NINDS-AIREN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