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318801
高等中医药教育应多学科协调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2期
一、中医药高等教育现状,二、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扩张和转型的忧思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以及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中医药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不失为一个现实的战略选择。

    一、中医药高等教育现状

    自1956年中央政府首批4所中医院校创办以来,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全国高等中医院校2000年在校本、专科生6.3万余人,到了2005年在校本、专科生达到21.7万余人。在规模结构上,创办以中医药为主体,理、工、经、管、文等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研究教学型特质的院校,已成为一部分中医药高等院校的现实追求。

    二、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扩张和转型的忧思

    从整体上看,高等中医药教育呈现一派繁荣景象,高等中医院校办学资源不断壮大,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办学定位转型过快带来的结构矛盾,办学规模扩张过大带来的就业率下滑也逐步凸现出来。

    中医药人才培养规模与中医卫生事业发展需求不同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医专业毕业生从上世纪80年代末平均一次就业率81.5%下降到现在的65%,而且还有继续下降的危险。中药专业就业率虽然高于中医类,但也不能忽视潜在的危机,许多综合性大学纷纷办起中药学专业,就业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

    新增的24个非医类专业与中医药高等院校原有的学科基础(如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学术水平、学术环境等方面)普遍存在着较大的距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