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21
辛伐他汀对PCOS患者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Banaszewska 博士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表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接受辛伐他汀治疗有助于改善其临床症状。(2006年11月14日在线发表于J Clin Endocrinol Metab)

    共有48例PCOS患者被随机分组,A组患者先接受口服避孕药(OCP)联用辛伐他汀治疗12周、再接受OCP治疗12周,B组先接受OCP治疗12周、再接受OCP联用辛伐他汀12周。研究者在基线、治疗12周和24周时对参试者血清中的总睾酮水平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与单用OCP治疗相比,OCP联合辛伐他汀治疗可使患者的总睾酮水平显著下降(38%对26%,P<0.004),游离睾酮水平亦显著降低(58%对35%,P=0.006),多毛症状的缓解率增高(8.1%对4.7%,P=0.02),C反应蛋白水平显著降低(45%对6%,P=0.006)。辛伐他汀可降低患者的黄体生成激素(LH)水平,但对卵泡刺激素(FSH)和泌乳素无影响。辛伐他汀联合OCP方案可使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分别降低7.5%和20%。而单用OCP则导致总胆固醇升高5%,对LDL胆固醇无影响。辛伐他汀可预防OCP导致的甘油三酯水平升高。

    研究提示:辛伐他汀可改善PCOS患者内分泌系统的临床症状,对脂类代谢也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点评 PCOS的远期并发症之一就是高血脂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因此调节血脂谱是改善PCOS患者健康状况、预防远期并发症的可选方法。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