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15
牛奶过敏婴儿:有呼吸道症状预示病程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牛奶过敏婴儿:有呼吸道症状预示病程长

     意大利米兰大学医学院Fiochi医师在美国变态反应、哮喘和免疫学会第52届科学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牛奶过敏的患儿呼吸道症状越严重,过敏持续时间就越长。

    该研究纳入了153例由IgE介导的对牛奶过敏的患儿,其中多数患儿饮用牛奶后出现湿疹或荨麻疹等皮肤反应,约半数患儿出现哮喘或鼻炎等呼吸道症状,不足1/4的患儿出现即发胃肠道反应或过敏反应。

    研究者对患儿随访31个月后发现,多数患儿的过敏症状可自行缓解(中位病程18个月)。而呼吸道症状是持续性过敏的独立预测因素。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儿,其过敏病程平均为41个月。此外,注射低剂量过敏原(诊断试验)后IgE水平显著升高也是较强的预测因素。

    研究提示:发达国家中约有2%~3%的幼儿对牛奶过敏。美国国立变态反应与感染性疾病研究所和美国儿科学会均建议,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在1岁内确定对牛奶是否过敏。

    点评 对食物过敏疑是哮喘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婴儿儿科医师通常能认识到胃肠道反应和皮肤过敏反应之间的关系,却忽略了哮喘症状与过敏的关联。要知道,哮喘可能是牛奶过敏患儿的唯一临床表现,尽管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中心 Sami Bahna),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