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18786
心血管疾病中内皮功能障碍的检测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卢长青 综述 黄振文 审校

    摘要:以舒张功能受损为主要表现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endothelial dysfunction ,ED)在心血管疾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复习国内外文献,就内皮功能障碍的检测与防治做一综述。

    关键词:内皮细胞 内皮功能障碍 一氧化氮

    以舒张功能受损为主要表现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endothelial dysfunction ,ED)在心血管疾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复习国内外文献,就内皮功能障碍的检测与防治做一综述。

    1. 内皮细胞生理[1]

    血管内皮细胞(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VEC)为单层扁平上皮,覆盖在整个血管内腔表面,总面积400~500m2,成年人约有1012 个细胞,重约1.5 kg,相当于肝脏的重量,因此血管内皮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50年代以前,认为EC仅具有屏障功能,1980年,Furchgott和Zawadzki发现去甲肾上腺素(NE)可使兔主动脉环收缩,乙酰胆碱(Ach)则引起舒张,但在无内皮细胞存在时Ach则不能诱发舒张反应,因此认为内皮细胞能产生一种可弥散的血管活性物质,称为内皮依赖的松弛因子(EDRF),1986年美、英的多个实验室相继证实EDRF的存在并进一步证实EDRF就是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随后发现,除了NO以外EC还可以产生和分泌前列腺素I2(PGI2)、血管内皮收缩因子(EDCF)如内皮素-1(ET-1)、内皮超极化因子(EDHF)等十余种生物活性物质,可认为是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生理功能包括:调节血管的舒张和收缩;提供一个抗血栓形成及抗白细胞粘附的表面;控制平滑肌细胞增殖、参与局部止血及炎症和免疫反应等作用。

    2. 内皮功能障碍与临床

    正常情况下,内皮细胞释放以一氧化氮(NO) 、前列环素(PGI2) 等为代表的血管舒张因子和以内皮素(ET-1) 为代表的血管收缩因子,两者形成血管内在的自身调节稳态体系;当内皮功能障碍时,内皮源性NO 分泌明显减少,从而导致血管平滑肌收缩,并促使血小板粘附、聚集,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甚至纤维化,导致管壁僵硬,血管阻力升高,结果引起血压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血压升高后又进一步损害血管内皮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如此恶性循环。Ferro A将内皮功能障碍被定义为内皮反应异常导致的NO的生物利用降低和血管舒张受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