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37
预测老年妇女2年内骨折事件可用FRISK评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澳大利亚Henry等报告,以多部位骨密度(BMD)及其他危险因素为基础建立的一种骨折危险(FRISK)评分系统可预测老年妇女未来2年内75%的骨折事件。[Radiology 2006,241(1)∶190]

    第一组受试者为231名年龄≥60岁、2年发生过轻微外伤后髋部、脊柱、肱骨或前臂远端骨折的老年妇女[平均年龄(74±7)岁];另一组为448名以人口为基础同期随机纳入的无骨折史老年妇女[平均年龄为(72±8)岁]。检测受试者股骨颈和脊柱BMD,记录既往跌倒情况和自我报告的成年期骨折次数,建立FRISK评分公式。在600名平均年龄为74岁(67~82岁)受试者中评价FRISK评分。

    骨折危险评分公式:FRISK评分=9.304- 4.735 BMD(SP)- 4.530 BMD(FN)+1.127FS+0.344NPF+0.037W,其中BMD(SP)为脊柱骨密度(g/cm2),BMD(FN)为股骨颈BMD,FS为跌倒评分, NPF为既往骨折次数, W为体重(kg)。

    在600名受试者进行验证的结果显示,该公式计算出的FRISK评分可成功预测2年内75%的骨折事件,特异性为68%。

    点评 该研究提出的基于BMD和跌倒的骨折危险评估模型,可供临床和研究参考,但是计算较为复杂,不利于临床推广应用。(夏维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