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89
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吸入联合复方甲氧那明(阿斯美)对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目的 该研究主要观察了小剂量皮质类固醇联合复方甲氧那明(阿斯美)对哮喘患者的疗效及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影响。

    方法 研究纳入了49例轻、中度哮喘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其中,CA组(激素/阿斯美)包括26例患者,接受阿斯美(口服,每次2粒、每日3次)加二丙酸倍氯米松(BDP,每日吸入300 μg);C组(激素组)包括23例患者,仅接受BDP(每日吸入600 μg)。疗程为13周。

    结果 治疗前、后相比,CA组的症状计分显著降低[(1.8±0.7)分对(0.13±0.16)分,P<0.01],C组的症状计分也显著降低[(1.9±0.9)分对(0.13±0.15)分,P<0.01]。疗程中,CA组使用速效β受体激动剂的总次数显著低于C组[(2.3±1.3)次对 (5.9±1.4)次,P<0.05]。治疗前与治疗后相比,C组的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水平显著降低[(31±11) ng/L对(20±9) ng/L,P<0.05],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显著降低[(97±53)μg/L对(84±43)μg/L,P<0.05],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的变化率也显著降低[(156±78)%对(75±44)%,P<0.05]。CA组在治疗前、后,ACTH、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以及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变化率均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结论 低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阿斯美,与较高剂量吸入皮质类固醇治疗相比,疗效相似,而且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作用显著降低。

    皮质类固醇吸入已成为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主要药物。近年来,有不少学者采用加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吸入以期更好地控制哮喘的发作或恶化,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长期应用这种剂量有可能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造成骨质疏松或抑制儿童生长,因此,适当降低剂量、减少副作用,是需要探讨的课题。有文献报道,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口服茶碱治疗哮喘取得良好疗效[1],β受体激动剂与激素联用治疗哮喘也得到广泛认可。因此,本次试验目的在于,观察小剂量皮质类固醇吸入联合含茶碱和β受体激动剂的复方甲氧那明(阿斯美),对哮喘患者临床症状的治疗效果,并观察此种组合能否降低较高剂量皮质类固醇造成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抑制。

    临床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按1993年全国哮喘会议诊断标准,诊断为轻、中度的哮喘患者49例,其中男性26例、女性23例,年龄23~69岁。将所有患者随机分成联用激素和阿斯美(CA组)以及单用激素(C组)两组。CA组共26例患者,其中男性13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为(41±10)岁。C组共23例,其中男性13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为(39±12)岁。所有患者满足下列条件:入选前4周内均未使用过皮质类固醇药物;无哮喘发作,未曾规律使用解痉平喘药物;近2周内无合并下呼吸道感染;无合并严重心、肺、肝等脏器疾病;对茶碱无过敏反应;无吸烟史。经统计处理,两组患者的各项指标在治疗前无显著差异。

    研究方法

    CA组患者接受二丙酸倍氯米松(BDP)干粉剂,每次吸入100 μg、每日3次,并口服复方甲氧那明(商品名:阿斯美,三共制药)每次2粒、每日3次。C组患者仅接受BDP干粉剂,每次吸入200 μg、每日3次。两组的疗程均为13周,当出现哮喘症状时仅允许患者吸入沙丁胺醇干粉剂,每次400 μg。每个患者都经过有经验的医师训练并掌握喋式吸纳器的使用方法。患者必须如实记录每日使用沙丁胺醇干粉剂的次数,不得服用其他β受体激动剂。观察所有患者在用药前、用药6周和13周后的以下指标:
, 百拇医药
    ·症状计分;

    ·沙丁胺醇干粉剂(400 μg)的使用次数;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基础血浆皮质醇浓度以及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25单位肌肉注射)激发15~20分钟后的血浆皮质醇浓度;

    ·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ACTH的浓度。

    以上各项检查均在上午9~12时进行。

    数据处理

    统计学处理结果以x±s标准差表示,用SAS软件进行自身和组间的t及χ2检验。

    结 果

    症状计分

, 百拇医药     治疗6周及12周后,每组患者症状计分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 CA组与C组患者的症状计分在各时间点均无显著差异(P>0.05),详见表1。

    沙丁胺醇干粉剂的使用次数

    沙丁胺醇干粉剂(400 μg)的使用次数,CA组比C组显著减少 (P<0.05),详见表2。

    血浆ACTH浓度及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的变化

    CA组在用药前及用药13周后,血浆ACTH浓度及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的变化率均无显著差异 (P均>0.05); C组血浆ACTH浓度及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的变化率在治疗前、后差异显著(P<0.05),该组患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受到一定抑制,详见表3。

    结论与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激素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成为治疗哮喘的主要药物,但已证实,激素的长期全身使用会引起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受抑制。这种抑制作用的产生是迅速的,可在用药后的几分钟或几小时后出现,并持续整个治疗过程。有文献报道,每天口服泼尼松5 mg,即使只服5天也会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受抑制[2]。本试验的两组患者在治疗后6周及12周时,症状计分都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联用激素和阿斯美的抗炎效果与单独较大剂量应用激素的疗效相当,但接受激素联合阿斯美后,患者血浆ACTH浓度及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的变化均不显著,而单独接受大剂量激素后,患者血浆ACTH浓度显著下降,ACTH激发后血浆皮质醇水平的变化率明显增加,说明联用激素和阿斯美大大减弱了激素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作用。

    阿斯美是复方制剂,以氨茶碱及β受体激动剂盐酸甲氧那明为主,并辅以外周镇咳药那可丁及氯苯钠敏缓解哮喘并发的咳嗽及气道高敏性症状。该研究中,激素与阿斯美联合使用,取得的疗效与单纯使用较大剂量激素相当,且速效β受体激动剂的使用次数明显减少。另外,阿斯美中的氨茶碱每日剂量约为150 mg,远小于一般的茶碱使用剂量,对用药者比较安全。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小剂量皮质类固醇联合阿斯美,对哮喘患者的疗效与较大剂量的激素吸入治疗相当,且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无明显抑制作用,可明显减少速效β受体激动剂使用次数。

    【参考文献】

    1. Barnes PJ,Pauwels RA.Theophylline in the management of asthma: time for reappraisal? Eur Respir J,1994,7:579-591.

    2. Hicklin JA,Wills MR.Plasma "cortisol" response to synacthen in patients on long-term small-dose prednisone therapy. Ann Rheum Dis,1968,27: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