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323146
观察:医疗服务价格怎么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护士网
医药费,医疗服务,医疗改革
     目前医疗服务的价格水平是高还是低?如果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谁受益,谁受损?调价应该考虑哪些因素?会不会出现该提的提了,该降的却没有降的现象?弱势群体的医疗保障由谁来买单?规范后的项目和收费应该如何监督?

    8月25日,甘肃省物价局主持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来自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消费者、经营者共31位代表参加了听证,一些旁听代表也参加了听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再次牵动了人们的神经。医疗服务价格到底怎么改,人们众说纷纭。

    医疗机构:打针和打气一个价,医务人员劳动价值难体现一位医生跟记者说起医疗服务价格不能体现医生劳动价值的事。他说,街头给自行车打气的,一次都要两三角钱。而护士给病人打针的注射费,也是每次三角钱。难道打针与打气是一个价值?医生劳动价值太低这种意见在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出台后更加强烈。因为新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加大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医务人员认为,责任大了,风险大了,报酬却没有上去。各个行业的惯例是高风险高回报,医疗服务是高风险高技术的工作,却没有高回报。

    因此,近年来医疗卫生界对于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呼声很大。甘肃省医院管理学会申请召开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提交的申请说,现行价格是按1996年的标准制定的,难以体现医院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和合理成本,项目不够规范,价格远低于实际医疗服务成本水平。

    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内部比价不尽合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项目价格相对偏低。

    我省多数医疗机构因缺乏足够的经费支持,医疗设备陈旧落后,就医环境简陋,治疗、科研工作条件相当艰苦,人才流失严重。一些医疗机构运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购置了一些医疗设备,增加了运营成本。为了维持运转,医疗机构不得不“以药养医”,分解收费项目,乱收费。来自中医院的一位代表说,医疗服务价格在1997年的水平上平均上浮50%多,而从1997年至今,城镇居民收入增加一倍,高于这个调整幅度。兰医二院院长孙正文说,在我们的医疗成本中,劳务成本只占总支出的不到20%,国外的医务人员劳务成本则高达70%。

    我国医务人员劳务收入明显偏低,必须调整。

    省医院管理学会提出了一套调整价格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下调检查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费用。具体讲,就是把CT、核磁共振、B超、心脏彩超、伽玛刀、眼科准分子LASK、BCT、动态心电图等检查项目的费用降低,平均降幅可达40%,提高各类挂号费、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的价格,上调幅度为62%左右。

    专家:规范收费项目和价格,总体上对患者有利在听证会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