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490
科学家发现禽流感变异关键部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本报讯 日、美、英三国科研人员对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研究获重大突破,他们确定了病毒基因中两处关键部分,只要这两处发生变异,H5N1病毒就能更容易地感染人类。

    H5N1病毒一般在动物间传播,因为它的表层蛋白质较容易引起禽类呼吸系统疾病,而不易感染人类。但如果H5N1病毒发生变异,则可能引发大规模流行病,导致成百上千万人死亡。

    研究小组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受感染患者身上,提取出21个H5N1病毒样本,发现其中3种属于易感染人类的病毒,通过对比,确定了这两个关键部位。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教授川冈吉广说:“保守估计,这两点的变异可以作为易感染人类禽流感病毒的分子标记。”不过他表示,不应该只关注这两个变异点,“很多种病毒变异都会造成人类感染,这两个点很重要,但不是惟一。”

    (小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