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491
次声波可促进成骨样细胞增殖和分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本报陕西讯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学教研室和该校放射生物学教研室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证明,次声波可促进成骨样细胞的增殖和分泌功能。

    次声波作为一种纵向传播的机械压缩波,作用于机体后,在机体上可以产生振动。高声压级次声波较长时间暴露对机体的损伤效应国内外均有报道,但较低声压强的次声波短时间暴露能否促进骨质代谢呢?

    为观察100分贝(dB)条件下不同频率次声波对小鼠成骨样细胞增殖和分泌功能等生物学特性的影响,研究人员将复苏培养后的细胞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4赫兹(Hz)100dB组、12Hz100dB组、20Hz100dB组。将冻存的细胞株复苏,选择对数生长期的细胞,以1×107/升细胞浓度接种在48孔培养板中,共接种4板并确定细胞贴壁。次日起每天上午8时将各组细胞放入次声仓内,4Hz100dB组、12Hz100dB组、20Hz100dB组分别给予相应频率和声压级参数的次声作用;空白对照组在次声仓内无次声输出,30分钟/天,共5天。5天后进行细胞增殖计数,观察次声波作用后小鼠成骨样细胞碱性磷酸酶活性和骨钙素表达的变化。

    不同参数的次声波对小鼠成骨样细胞增殖的影响结果为:小鼠成骨样细胞的形态为不规则的多角形,受次声波作用后形态无明显改变;次声波作用第5天,4Hz100dB组、12Hz100dB组、20Hz100dB组小鼠成骨样细胞密度均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次声波作用后小鼠成骨样细胞骨钙素的表达情况:次声波作用5天后,4Hz100dB组、12Hz100dB组、20Hz100dB组小鼠成骨样细胞骨钙素浓度均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次声波作用后小鼠成骨样细胞碱性磷酸酶表达均较低,4Hz100dB组、12Hz100dB组、20Hz100dB组与空白对照组的吸光度值基本相似。

    研究结果表明,提示100dB次声波不同频率(4Hz、12Hz、20Hz)下可以促进成骨样细胞的体外增殖和分泌功能。

    (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