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6466
第三终端是中国医药行业的蓝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正方: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

    正方一辩:袁珏辉

    “第三终端”是否能使企业摆脱红海的血腥竞争,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蓝海,我方的答案是肯定的,理由有三:

    其一,无论是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还是国家政策的外在引导,都决定了中国医药行业走向“第三终端”是大扑鳌R环矫妫夜┐迦丝诘氖肯?br>当于欧洲43个国家的总和,市场蕴涵巨大潜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两网“建设的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政策在2008年将覆盖全国农村,加上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医疗建设,这些都为“第三终端”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可见,“第三终端”依靠政策的扶持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二,实践证明,医药行业在“第三终端”能够盈利。黑龙江珍宝岛药业在开发“第三终端”前,在一个地级市的年销售只有20万元,启动“第三终端”后,年销售升至200万元。再比如双鹤药业,通过以社区为突破口,开发了87家社区医院,使其“降压0号片”累计销售超过5亿元,不仅开拓了上海的新市场,而且盈利丰厚。这些实践都证明,“第三终端”确实能带来利润和效益的增长,具有可行性。

    其三,政策在实施,实践在发展,进入“第三终端”已经时不我待。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市场都有其发育和成熟的客观过程,企业要介入这个市场,最佳时机不是在其成熟之后,而是在其发育之中。“第三终端”已是中国医药行业的前沿阵地,只观望不行动,必然会痛失市场先机。

    正方二辩:任牧

    对方辩友的论述无非以下两点:1.价值创新。2.“第三终端”的困难所在。

    我们先从表象来看:在开发“第三终端”的实践中,石药集团中诺药业“送医到基层”,一年培训了8万名基层和乡村医生,何谈没有价值创新?上海和黄药业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时,连老年人体育运动项目、社区公益广告都想到了,以公益活动促产品销售,何谈没有价值创新?

    再来看困难,企业做事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可困难真的无法解决吗?对于配送成本这个大难题,东阳市方圆医药公司在半径100公里内自己配送,90%的货物在24小时内送到,配送费用不超过千分之三。这里套用一句老话,“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们要用它解决困难”啊!

    “第三终端”的困难源于市场的特殊性,而市场的特殊性意味着我们有进行价值创新的空间与可能。让我们看看那些成功案例,听听那些诱人的数据吧——

    浙江英诺珐从低端市场做起,经过4年多的市场运作后,覆盖了二级以上医院212家、二级以下医疗单位2500多家、药店1万多家的市场,在浙江胃药市场上取得了绝对优势。蜀中药业以低成本、低价格策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