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516
多管齐下 综合治理——安阳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本报河南讯 今年4月以来,河南省安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工作。目前,在检察、卫生、工商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该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市因药品医疗器械商业贿赂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批捕拇?0余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临床医生主动退出回扣共计近300万元。

    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该局及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自查自纠的基本要求、主要目标、范围、重点和主要环节,召开了全市100多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全面部署工作。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该局领导带领药品流通科工作人员,深入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调查和督导,摸清可能产生商业贿赂的环节、部位。通过调查掌握的线索、信息,及时通告工商、检察等部门,协同治理。加强与卫生部门的联系,共同探讨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自5月以来,该市医疗机构制定了基本药物使用目录,减少了存在回扣空间的新药特药的使用。如市人民医院从原有的860种化学药品中筛选出470种,每单位规格10元以下的品种占60%以上;中成药筛选出200种,每个包装全部限定在25元以下。该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经营企业专项治理活动,从医疗机构调取购进验收记录,到药品批发企业进行倒查;要求医疗机构在购进药品时,必须索要供货企业正式的随货通行单或出库复核单,从源头上治理代开发票、挂靠经营等行为。

    同时,该局加大系统内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强化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组织观看正面典型事迹录像;以因药品医疗器械商业贿赂行为而被刑事拘留、逮捕者为反面教材,对全系统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为了杜绝在GSP、GMP认证过程中发生商业贿赂行为,局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到认证现场进行监督,并且对认证企业进行随访。

    (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