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40
从《论语》中学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我国素有“半本《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可见《论语》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论语》内容博大精深,实为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教化工具,同时也是一本养生保健的百科全书。其中一部分内容集中反映了孔子的心身修养和生活习惯,包含着丰富的养生学内容。

    孔子在行为医学上有独特的建树,他首倡仁者寿,指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对维护身心健康意义重大,指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认真研究孔子的这些思想并付诸实现,对提高自身健康水平大有裨益。如孔子认为,天道以中庸为法,过犹不及,皆致失常,养生之道不离中庸则可望颐养天年。又主张“君子先慎乎德”,事实证明,以德立身是养生的重要根基。

    孔子还提出了一些良好的生活准则,如在《乡党篇》里提出,暑天宜穿粗或细的葛布单衣,冬天要穿皮袍,配毛垫;在饮食上,吃饭时不因米精而多吃,不因肉细而多吃。食物腐臭、鱼变质、肉腐败,不吃;颜色不好,不吃;气味难闻,不吃;烹调不当,不吃;没到吃饭的时间,不吃。切肉的方法不对,不吃;没有调味的酱,不吃。肉食虽多,但吃肉不超过主食。酒可以喝,但又不能喝醉。市场上买来的酒和熟肉不吃。每餐不离姜,但又不多吃。

    孔子的成就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医学、养生学等诸多方面,这些无不得益于他发愤图强、勤用脑、善思考。大脑是人体生命的活动中枢,具有用进废退的特点,所以脑健则寿长,脑衰则命短。爱学习、勤用脑是促使大脑保持活力的灵丹妙药。所以他提出了勤用脑,防衰老的主张。

    大约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论语》,直到今天,依然有着学习的价值。老年人们经常翻翻,对我们的生活是大有裨益的。 (张 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