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90
人类器官分布:基因决定五脏六腑位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为什么心脏位于左侧而肝脏位于右侧?这是身体自己决定的吗?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细胞信息传输的全新模式,可能为“身体如何决定器官位置”这一问题提供新观点。

    据《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由生物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发现,在胚胎发育阶段,某种基因的阶梯式信息传递过程决定了器官的正确位置。如果这种信息传递受到干扰,可能导致器官位置发生重大甚至致命的误差。

    目前,研究小组重点研究一种名为“Notch”基因的活性,因为科学家们今年早些时候发现,它在胚胎发育和肿瘤生成过程中有重要作用,也是器官形成正确的非对称分布的关键因素。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安杰尔·拉亚说:“我们知道Notch的活性是形成通常的器官偏左侧分布的必要条件,但不明白是什么造成了Notch更偏爱左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