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脚气
编号:11350520
风油精治脚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很多人拿“脚气”没有办法,不妨用风油精治一治。

    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桉叶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等,能够清凉、止痒、杀菌、抗菌,对真菌引起的脚气可起到一定作用。桉叶油和丁香酚是许多外用皮肤消毒剂的主要成分,杀菌作用明显;薄荷脑、樟脑可加快药物穿透速度,而不会对皮肤造成严重刺激和损伤,有利于风油精在皮肤局部发挥疗效。

    每天睡前用温水洗脚后,用棉签蘸适量风油精涂于患处,一般连续使用5天可基本达到止痛、止痒的作用。如伴有水疱,应先用消毒的针将水疱挑破,再用风油精。脚气的反复发生与密切接触感染原有关,所以,治疗脚气要彻底消灭感染原,如鞋、袜及拖鞋上的致病性真菌。

    需要注意的是,风油精成分中的樟脑、桉叶油可经皮肤吸收,然后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生长,有致畸和引起血胆红素升高的副作用,孕产妇、婴幼儿不宜使用。(韩欣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