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65
从学子跳楼谈意志磨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不久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洪乾坤因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事件令世人震惊,他也成为北京今年以来第九名自杀身亡的大学生。洪乾坤在坠楼自杀前留下遗书说:“儿子不孝,找不到工作……不愿意成为家里的拖累”。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京高校今年因自杀身亡的学生已有九名。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北京高校因自杀而死亡的学生有十九名,2005年,又有十五名北京高校学子因自杀走上不归路。

    专家分析,抑郁症是大学生自杀的首要原因,而大学生抑郁症大多是由于学习、就业等外来压力造成的。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陈启刚在谈及组织企业家进校园作报告的目的时说,希望通过这些企业家的成功经验,来激励和启发大学生,帮助他们从“绝望中寻找希望”。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达到企业与学校对接的目的,以利于大学生更好的就业。

    单纯从就业方面解决大学生的心理负担,显然是不够的。大学生心理太脆弱,意志单簿,性格过于偏执,是造成抑郁症的重要因素,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就解决了心理脆弱?就业之后面临的失败怎么办?解决学生脆弱问题还须从心理、意志上着手。在校大学生,或是刚从学校大门走出的大学生,性格上都比较脆弱,他们单纯、幼稚,对人生的意义还不十分了解,面对人生的困难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总以为人生道路都应该是阳光灿烂,人生的事业都应是一凡风顺的。其实,抱着这种想法就是一种幼稚的表现。有这种想法的青年人,即便是有高学历,或者是读了不少书,但也未必能有“挫折”的经历。经历与认识,只有走过漫长人生之路的人才能获取。年轻人如何获取“挫折”感,使之坚强起来,去面对失败,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性格上的脆弱,是找到解决心理脆弱的最好途径之一。
, 百拇医药
    心理学上有个“ABC”理论,对心理因素做了很好的解释。其中的A、B、C分别是“外来激发性事件”、“个体不同认知评价系统”和“外来激发性事件引起的情绪反应及行为结果”三个英文单词的字头。ABC理论认为,外来激发性事件都有是中性的。但是,由于个体依据不同的认知评价系统,对外来激发事件进行了不同的理性或非理性的自我解释或自我评价,最终便导致了积极或消极的性绪反应。就是说,导致C的原因并不是A,而是B。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决定人的情绪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看法与理解。现实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对谁都一样,而对现实的态度却各不相同。因此,在面对现实困难的时候,做为青年学子应采取积极的人生态度。这就是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一个人所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包括那些伟人、学者,都遭受过人生的打击,甚至是灾难。但是,他们能够挺起胸堂昂首向前,坦然面对困难,他们采取的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解决心理脆弱的另一种方法是:有意识地磨练意志,提高承受失败的心理能力。莎士比亚说过,一个人的经验是要在苦难中得到的,只有岁月的磨练才能使它成熟。青年学子至所以不能积极地面对人生中的逆境,主要是思想上没有筑成一道心理防线。有些毕业生因为一时找不到工作就结束自已的生命,这让那些在失败中寻找成功的机遇而最终成为佼佼者感到是多么可笑而可悲。人生哪里有一条平坦的路可供行走呢?即便平坦也会有风有雨。意志的磨练来自不畏失败,承认失败,挑战失败。英国诗人弥尔顿说,在某一段时间里,人生的逆境也可能成为我们的特色之一。在经过了一段的失败——挑战——再失败——再挑战。这样的磨练会成为一笔珍贵的财富。什么都比不上厄运更能磨练人的思想意志。因此,在刚刚踏上人生之路那段时间所遇到的困难,也许就是你遇到的最好的最初的一笔人生财富。珍惜生命吧,生命从来都是与拼搏联在一起的。 (马汉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