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85
药片都不能“分割服用”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我从报纸上看到“药片不能分割服用”,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药片都不能“分割服用”?道理何在?

    ——读者 李先生

    我认为“药片不能分割服用”的说法不全面,应该加以说明,以免误导而形成严重后果。

    药片分为三种类型,即常释片、缓释片和控释片。常释片是将原药压成药片(药片表面可能着色),服用时在胃内即可吸收,此类药片完全可以分割服用。在有的情况下还务必要分割服用,否则会引起严重副作用。

    比如对有的患者,用药须从小剂量开始或从极小剂量开始,而常用片剂中无这种小剂量的片剂,就得将常规剂量的药片分而服之。例如地高辛片,一片是0.25mg,刚开始服用时,有的患者仅用半片即可;阻滞剂和ACEI类治疗心力衰竭,若无禁忌症,务必从小剂量或极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若不分割服用既是违背治疗原则,又可发生严重副作用。还有些药,例如他汀类调脂药,若病情不重,为了节约一次可服半片;40mg一片的舒降之、20mg一片的立普妥和20mg一片的普拉固均如此。有的药片为了分割方便,药片表面还有刻槽,例如60mg一片的依姆多就是这样,因我国患者多数一次只需30mg。在急性心肌梗死时,规定不用肠溶剂型的阿司匹林,此时若无普通片剂,就要将肠溶片砸碎或嚼碎服,才使之能迅速起效。

    通常说的“不能分割服用”的药片是指缓释片和控释片,因为分割会破坏其缓释和控释作用,影响疗效甚至发生严重副作用。例如拜新同,其片剂表面有吸收胃肠液的小孔,使之内部膨胀,缓慢释放出硝苯地平,以维持24小时的降压作用。

    药片是否可分割服,不能一概而论,要看药片的剂型和病情,不明白的时候应询问医生,以便正确服用。

    ——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心内科何秉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