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60011
养生重在养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12.14
     宋宝罗,1916年生,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画家、金石家,集京剧、书画、篆刻三门艺术于一身,尤其善画公鸡。代表作有京剧《郑成功》、《岳飞》、篆刻长卷《毛主席诗词37首》等。

    走进宋老的画室,满目都是书画,张张画面上都是雄鸡昂首、群芳争艳,宋老说:“我从15岁拜师学画,一辈子也没放下画笔,至今每天都在不停地画。”言谈间,流露的分明是喜悦。“喜欢画时就画,喜欢唱时就唱,喜欢玩时就玩,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优哉游哉。”这也是宋老的养生观。

    被评为上年度全国健康老人的宋老,谈及养生经验时,说了一连串的“不”:在日常生活中,不抽烟、不饮酒、不厌食、不挑食、不信补品、不吃补品;做演员,不走穴;绘书画,不卖钱;做人,不拜鬼神,不迷信。如今年过九十的他,看书阅报、画画治印,无需戴老花眼镜,而且血压不高,心脏健康,连腰酸腿疼的毛病都没有。

    宋老特别强调:“养生重在养心,心胸宽阔而勇敢,形体安定而不游移,专心一意,清心寡欲,自然百病消除。”正是这种心境,使得宋老一生淡泊名利,热衷于慈善事业,每有赈灾、助残等公益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慷慨解囊。他在国内外多次举办画展,历来坚持“只展不卖”的原则。在美国展出时,商家总以重金求画,都被宋老婉言谢绝了。

    宋老说,自己年轻时脾气暴躁,对自己、对别人都要求严厉,经过这些年的打磨,什么都看开了,也就心平气和了许多。他认为,“淡泊以明志”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而“平淡见天真”,则又是艺术的理想境界,这两个“淡”是他一直所追求的,做到了这两个“淡”后,自然就悟到了“风平浪静中,见人生之真境;味淡声希处,识心体之本然”。宋老颇有感触地说:“其实,淡不是平淡,是绚烂之极也。”

    现在,宋老和儿子一家住在—起,生活很规律,每天六点半起床,然后整个上午就是画画,午餐后,他要休息一会儿,下午是和朋友聊天会客的时间,晚上九点以前—定入睡。三代同堂,互相照料,对于这样的生活,宋老甚感欣慰。

    (崔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