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98
双膝韧带断裂 骨上挖坑打钉重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科学时报
     蒋锐

    近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中心专家为一名双膝关节韧带完全断裂、无法站立行走的患者实施了双膝韧带移植重建术,通过在患者髌骨和胫骨两断端挖坑,将类似“链条”的韧带植入患者骨坑内。

    据该院关节外科中心杨柳主任介绍,患者的伤情诊断为双膝髌韧带完全断裂和系统性红斑狼疮,这种情况相当少见。因为病人患有严重的内科性疾病,服用了大量激素,身体抵抗能力极差,对手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出现手术并发症,后果将难以想象。人体的韧带断裂就像自行车上的链条断裂一样,膝关节最重要的韧带就是髌韧带,人体的小腿弯曲必须完全靠该韧带来带动。

    关节外科中心专家通过在患者双膝髌前正中切开约8厘米的切口,在清理干净韧带断裂后引起的瘢痕组织后,再在两只膝关节的髌骨和胫骨连接处打两个坑,将外取的韧带经过精细的打磨放入坑中,并各用六颗钢钉固定好两端。整个手术历时3个小时,因术中采用加压止血带,手术进行时几乎无出血现象。

    据悉,术后6小时,患者便能在床上做简单的腿部弯曲恢复,预计一周以后患者便可以在夹板保护下开始下床行走。

    (蒋锐 2006-12-15-B2), http://www.100md.com